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中区 > 正文

“红色物管”扎根基层 党建领航社区服务 大坪街道扎实推动“党建+物业”全覆盖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城市生活中,物业管理关系到每家每户的居住品质,也影响着城市文明程度,看似“小”,实则“大”。

  近段时间以来,大坪街道在“党建+物业”上破题,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目前已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7个,基本实现街道社区党组织对51个物业小区、90余万平方米老旧住宅的全覆盖管理服务,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用好考核“指挥棒”

  工作“各就各位”

  “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说起以前的物管难题,大坪街道物管办负责人郭超深有体会。

  如何让责权变得清晰起来?如何让各方各就各位?街道干部开动脑筋,积极破解老旧小区管理缺位的难题。“我们成立了街道层面的党建、财务、城市管理、物业服务4个工作组,各社区有7个物业中心,组建物业联席会、业委会联谊会、物业纠纷调解会等自治组织,资源更集中、管理更高效。”郭超说,街道执行“周督查月考核季评价”,根据考核结果每季度评比“流动红黄旗”,绩效直接和奖金挂钩,形成奖优罚劣的倒逼机制。

  发挥组织“引领力”

  填充“党建真空”

  在物管工作的各方阵营里,街道、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虽然功能各有侧重,但有一个“最大公约数”,那就是党组织。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就能把各方力量用好用足。

  “在物管工作中,许多居民党员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坪街道物管办工作人员王文介绍,比如金象世家、俊豪时代等5个小区的业委会中,就有13名党员、热心居民加入。对于即将换届的业委会,我们也推荐党员同志参与,从源头上掌握工作主动权。

  目前,大坪街道先后成立了7个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2家物业企业党支部。采取派驻党建指导员、纳入物业联席会、交叉任职等多种方式,推进42家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力量和工作覆盖。

  党员们“沉到”一线后,网格党小组、楼栋护卫队、志愿服务队等作用更加明显。2020年,大坪组建了“管得宽”“娜姐在线”“向日葵”等35支志愿服务队伍,采集居民信息近万条,有效助推畅通生命通道、接通“救命水”等事务落地落实,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用好制度“助推器”

  解决“协作不畅”

  竞地花园是大坪街道的老小区,许多楼栋为810层楼,需要加装电梯。但加装电梯工作往往难办,难就难在平衡各方诉求和利益。类似的难题还存在于许多老旧小区的排水沟堵塞、乱搭建等问题上。

  为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大坪街道从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联席会入手,培养网格“眼睛”和“嘴巴”,通过每月召开联席会,研究决策重大事项或复杂问题,当场“拍板”当场解决,破解各方协调不畅、互相掣肘的现象。

  事项敲定了,如何抓落实?一个个“项目小组”发挥了作用——项目“吹哨”,各方报到,迅速落实资金政策,立即组织人力物力,在职能部门和自治力量协同配合下,不少“疑难杂症”迎刃而解。

  如今,竞地花园的电梯装好了,不少小区的排水沟疏通了,楼顶堆积多年的大件垃圾清理了,便民商摊建设“遍地开花”。一个个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成为了扎扎实实的民生实事。

  找准需求“坐标轴”

  破解“靶向不明”

  物业管理之难,难就难在找准平衡点,比如收取物管费——收高了,居民不干;收低了,物业方不干。就算勉强干,也干不好,最终一拍两散。大坪辖区内的老旧小区多,这样的矛盾时有发生。

  如何找到一个双方都接受的平衡点?浮图关社区在“维修”这一领域下足了功夫。“我们社区老旧小区多,一方面维修需求大,一方面专业维修人员少。于是我们引进了第三方项目‘e修就好’,打个电话就有专业师傅上门。”浮图关社区工作人员王渊说,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市场的事交给市场去完成,社区只需“引进门”和“把好关”,在服务质量和收费中予以监督即可。

  这样的市场购买服务模式,老百姓显然很受用。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老居民陈阿姨说,家中的设施设备年久失修,常常需要修理,社区找的这家公司,来得快、技术好、收费也不高。一年的年卡费是48元,可多次使用,而且一次性缴纳全年物业费,便可免费获得年卡,非常划算。

  目前,浮图关社区85%以上的居民购买了服务年卡,大家逐渐形成“花钱买服务”和“有事找物业”的意识。问题解决在家中,矛盾化解在基层,“e修就好”模式被大坪街道的各社区,以及区外多地借鉴参考。

  除了维修,浮图关社区还通过党建领航物业,治理漏水楼顶、整洁脏污楼面、点亮昏暗楼道、清除杂乱楼底,拆除违建、清理垃圾、硬化道路、规划停车位、安装单元防盗门……一个个“弃管小区”有了狠抓实干的管理者。

  服务上去了,小区变样了,生活舒适了,看到这些可喜变化,老百姓也愿意买账了——街道老旧住宅物业收费标准已由原来的5元每月每户增加到10元至15元每月每户,绝大多数居民如数缴纳,物业服务中心也实现了收支平衡或小有盈余。

  记者 廖松 通讯员 祝叶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