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中区 > 正文

渝中区聚焦“三传”庆新春——渝中区“春节”期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之一,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渝中区以“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为主题,广泛发动部门、街道和社会单位开展节庆活动。节日期间,全区累计开展各类庆祝活动200余场,“你为疫留守 我陪你过年”等主题活动受到重庆日报等媒体关注报道。

  多彩主题传民乐。做好“欢乐节”,趣味活动玩不停。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南纪门街道十八梯社区、化龙桥街道红岩村社区等广泛组织居民群众参与写春联、幸运转盘、定点投篮、签到送“福”、一筷穿福、投掷飞镖等趣味游园活动。菜园坝街道交通街社区、两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区等积极举办各类新春联欢会、音乐会,用丰富多彩的节目,传递新年喜悦,表达美好祝福。做细“动手节”,洁净家园建不停。各街道积极组织小区自治物业中心、社区志愿者和辖区居民,深入背街小巷、社区楼院等场所,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全民动手环境卫生大扫除主题活动,整治“脏乱差”,清除卫生死角,让广大群众干干净净过新年。做优“奉献节”,志愿服务忙不停。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在山城巷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由社区工作者、巡防队员和城管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秩序维护、道路指引和应急救助等工作,累计服务300余人次,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解放碑街道临江门社区与渝中区实验幼儿园团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冬日送温暖 文明润童心”青少年主题志愿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美德。上清寺街道美专校社区邀请律师志愿者到居民家中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切实让法律知识走入寻常百姓家。

  百技施展传温暖。一是上门关怀慰问。党员干部、志愿者、爱心企业等群体对空巢老年人、社区老干部、困难群众等进行走访慰问,传递温暖、倾听呼声,切实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全区共慰问困难党员200余人、困难群众1200余人。上清寺街道充分发挥党建联席单位优势,共建“诚心之家”,加快落实“老人食堂”开业,解决老人用餐难问题。二是组织互动活动。为居民送上舞蹈、演唱、传统京剧、杂技等文艺大餐,邀请参与写春联、猜灯谜、新春运动会等趣味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开展主题活动。全区1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9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六讲”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近100场,参与志愿者1500余人次,服务对象近20000人次。

  广泛宣扬传佳节。一是营造浓厚氛围。结合文明城区创建、疫情防控、助老助残等工作,推送春节相关信息至各类微信群2000余个,覆盖19万余户,同时通过横幅、宣传栏、LED屏幕、张贴海报等方式传递佳节祝福,营造新春佳节祥和氛围。二是宣传榜样精神。开展各类典型专项慰问,针对市级及以上5名困难道德模范开展专项慰问。上清寺街道学田湾社区联合城投公租房公司开展“最美花匠人”“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树立先进榜样,进一步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三是联动多媒报道。邀请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宣传报道2次,重庆渝中【网络中国节·春节】原创报道20余次、转发300余次,切实在网络平台上营造起愉快、祥和、安康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