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就地过年”需要全盘思维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随着新冠肺炎病例在多地不断出现,不少地方近日相继发出通知,要求、引导或倡议人们就地过年,并迅速引发热议。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在抗击疫情上取得了重大胜利,举世公认。这既是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的结果,也是每个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付出的结果。当前,疫情发展仍没有放松的迹象,各地散发或集中报告病例仍在持续,很难预测疫情在春节假期的发展态势,因此,严防死守、全力应对仍是当下的不二选择。(《人民日报》)

面对疫情,各地发布通知要求尽量就地过年。这不仅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更是有效防控的较好选择。如果大多数的人选择就地过年,就会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对疫情防控来说是极大的贡献。但在“就地过年”举措上,不仅看到其对疫情防控的贡献和付出,也需要洞悉到“就地过年”带来的后续问题,并能够制定相应的对策才能够奏效,这就需要全盘思维,让“就地过年”能够落地落实。

勿忘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提出“就地过年”主要考虑到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如果这些进城务工人员不返乡,实行了“就地过年”,他们的老人和孩子在寒冷的冬季里可能将会面临着极大的考验。这就需要当地的政府和志愿者能够积极行动起来,能够真正呵护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难题,让他们能够安心在家等待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到来。留守儿童盼望自己的父母回来,留守老人盼望自己的儿女回来,让这种盼望的情怀能够转变成当地送温暖的行动,这是需要考虑的。

“就地过年”更需要当地的统筹安排。“就地过年”对于在已经有房子的人来说,这并不是难题。但对于那些务工人员,且没有房子居住只是租房的人来说,也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他们不仅面临着房租的压力,也面临着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压力。在双重压力下,当地政府需要积极关心和关注他们的实际困难,且能够落实政策,真正帮扶他们度过“就地过年”的难关,这才是最为重要的。让“就地过年”的人员安心,他们才能够真正领悟到政策的可贵。

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都是不能缺少的。“就地过年”政策的出台,是不得不采取的行动,这也让每个人都有紧迫思维。毕竟,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不能缺少的环节,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当明确这样的道理后,希望每个在异地的人都能够读懂“就地过年”的可贵性,从而能够全盘思考,认真成为“就地过年”环节上的一个实行者。(刘国芳)

责任编辑:cq_zhang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