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多用“邻里文化”涵养城市文明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百万买宅、千万买邻”。以地缘为基础形成的社会关系被称为“邻”,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很多古语反映着邻里情感的温暖与可贵。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邻里关系的疏远影响了人们的幸福体验。(419日《光明日报》)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邻里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人们就重视邻里关系、注重邻里文化。但现实生活中并非完全如此,邻里之间为了鸡毛蒜皮小事而导致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正基于此,不少地方在构建文明和谐社区工作中,从邻里关系着手,加强邻里文化建设,并通过持续不间断地举办“邻居节”等邻里文化活动来促进邻里关系,从而推动了社区文明建设,涵养了城市的精气神。

“邻里文化”是社区文明的“润滑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的步伐也不断加快。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钢筋水泥包围之下的城市,不少社区邻里之间的关系却开始疏远。楼栋邻居之间尽管“门对门”“户挨户”,但长期是大门紧闭、不相往来,有的哪怕经常碰面也“形同陌路”、互不打招呼。一旦谁家有个三病两痛、急事难事,想找个帮手都难。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邻里关系日渐疏远,更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文化活动,不仅给邻里之间带来了一个相互之间交流谈心、一起健身娱乐的机会,更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增进了邻居之间的感情。

用“邻里文化”涵养城市的灵魂。“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说到邻里关系,想必安徽桐城《六尺巷》的故事人尽皆知,且成为以“邻里文化”影响“邻里关系”的典范。封建社会尚且能够如此,在当今高度文明的社会就更应如此。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这就要求我们更要加强“邻里文化”建设,组织开展邻里结对帮扶、邻里志愿养老、邻里健身娱乐、邻里阅读学习、邻里厨艺比赛、邻里卫生知识宣传等邻里文化活动,以新的“邻里文化”促进和谐邻里关系,为推动和谐文明社区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灵魂。

邻里文化拉近邻里之间距离,打造新型邻里关系,为城市文明源源不断地输入养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要多用“邻里文化”增进邻里感情、促进社区发展、涵养城市文明。(作者 徐友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