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敬老公交”传递惠民温度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42810时,苏州首条敬老公交示范线路3009路开通运营,首发班车载着12位乘客,从怡养老年公寓停车场出发,沿怡养街出公寓区域,前往下一站金色家园公交站,预计约50分钟可跑完全程。(《苏州日报》)

城市公共交通的发达,不仅取决于线路上的多,更取决于是否在细微处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诉求,按照他们的具体诉求进行“私人定制”。敬老公交示范线路的开通运营,就是从惠及老人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老年人出行的困难和诉求,开辟出来的全新公交运营模式,也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行思维提供了积极的借鉴,同时为如何打造更友好、更惠民的城市服务做出了榜样。

一条敬老公交示范线路,不是凭空想象而来,而是通过具体调查的结果,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明证。现实中,怡养老年公寓入住老人超过1140名。该公寓东南侧的珠江路“金色家园”公交站距离较远,要步行两站路才能到达,公寓北侧的渔洋街“怡养老年公寓”站的停靠线路只有1条游3路,平时出行不太方便。正是基于现实的困难,经过反复调查取证,进行线路安排,最终确定首条敬老公交示范线路。对惠民措施的落地,需要像敬老公交示范线路这样,必须经过多次论证,来源于群众的实际需求,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传递城市的温暖底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好实践是一座城市的温暖表达。敬老公交示范线路开通运营,充分满足了周围线路上老年人的出行,更能够形成敬老爱好尊老的社会示范效应。当敬老公交示范线路在城市走过,难道不更像是一辆开往敬老爱好尊老旅程的宣传车?对于看得见的人,对于在车上的老人,都能够感受到这股敬老尊老爱好的气氛,也都能够深受影响,加入到敬老爱好尊老的队伍中去,从而能够逐渐在整个社会范围内形成这样的敬老气氛,这即是敬老公交示范线路开通的正效应。

于细微处见精神,惠民利民的敬老公交示范线路,真正开出了符合老年人的“特征”。在这条公交路线上,为方便老年乘客获取乘车信息,车辆番号、站牌、电子显示屏上的字体特意放大,电子显示屏增加了亮度,报站器提高了音量。考虑到乘客主要为老年人,车内全部采用软垫座椅,并力争做到一人一座。为防止老年人滑倒、摔跤等意外事故,车内的不锈钢扶杆统一加装了防寒、防滑软护套。如此符合老年“特征”,真正为老年人考虑,在细微处体现着城市的暖暖温度。(巫溪 刘国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