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感受网络文学的现实魅力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26日,在重庆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上,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全年新增签约作品约200万部,其中,现实题材作品占60%以上。抗疫与医疗、脱贫致富、工业与服务业等创业题材,成为2020年现实题材的突破点。(526日新华社)

走过20多年的发展历程,网络文学已经从青涩走向成熟,在作品创作、产业发展、国际传播等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各种类型题材竞相绽放,越来越多的优质好文与读者见面,影响力、传播力和感染力不断攀升,极大丰富了网民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最具活力的当代文艺类型和文化产业之一。

网络文学正在从现实中汲取更丰沛的养料。网络文学兴起之初,主要依靠虚构、架空类作品吸引读者,玄幻奇幻、志怪猎奇等最受读者欢迎。但由于题材的集中扎堆,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抄袭、洗稿等拙劣行为也屡屡出现,而且这类作品大多脱离现实、过于虚幻,已经不能满足读者口味。在经历野蛮生长阵痛期后,网络文学逐步走出题材单一的困境,步入了多元化发展道路,尤其是一批现实题材作品脱颖而出,给读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阅读体验。如今,现实题材已经成为网络文学的热点题材,2020年现实题材作品占年度新作的60%,抗疫、脱贫等社会热点成为重要创作元素,折射出网络文学脱虚向实的成熟转变。

转型升级放大网络文学市场价值。在作品创作走向成熟的同时,网络文学产业发展也在走向更广阔的未来。近些年来,网络文学的IP转化和开发呈现出喜人势头,与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深度合作,文创周边也很红火,2020年网络文学所拉动的下游文化产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大江大河2》等现实题材改编作品引发观看热潮,更进一步推动了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壮大,网络文学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不断提升。

网络文学正在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网络文学具有强烈的中国文化色彩,展现出浓郁的东方美学和人文意识,尤其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对中国社会发展变迁进行了极佳的艺术塑造。随着网络文学出海的步伐加快,正在成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力量,目前累计向海外输出的网文作品已经超过1万部,这些作品就如同中国文化的使者,向全世界生动诉说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友好,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增进文化交流与民族认同。

面向未来,网络文学产业依然大有可为,随着越来越多专业人才、优秀作者加入创作行列,相信会有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面世,网络文学的现实魅力将会更加迸发,在文化强国建设中承担起应有的时代重任。(文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