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利用“六一”契机助红领巾心向党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广大少先队员以学讲党史、参观寻访、学习先锋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共度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在重庆,92岁老党员李玉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少先队员珍惜幸福生活,从小听党话、跟党走。(531日新华社)

无论重庆92岁老党员李玉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少先队员珍惜幸福生活,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还是其他地方通过诗歌朗诵、课本剧展演等方式,为孩子们生动宣讲红色故事,引领少先队员学习红色不朽精神……如此创新讲解方式,把党史讲清楚、讲生动,有效推进了红领巾永向党。

利用庆祝“六一”的机会,拓展红领巾心向党的好渠道。一个个深入红色基地的体验,启迪着少先队员关于理想和志向的思索;一个个实践体验、研学寻访中打卡一个个红色纪念地,“过草地”、“飞夺泸定桥”、“转战乌蒙山”……少先队员们在闯关体验活动中重走长征路,学习领悟革命意志,有的少先队员开展红色儿童剧目展演,通过扮演革命人物的沉浸式体验,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一起学习,一起创作,少先队员们共同抒发爱党之情!

童心向党,礼赞百年。利用“六一”助红领巾心向党,就要通过多种形式,尤其要通过书信、视频等方式,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书籍,多让孩子们互相分享读书感想;有条件的地方更要帮助红领巾齐聚“云端”,通过开展主题中队会,举行入队仪式、高唱红色歌曲,以少先队员独特的方式向党致敬,让红领巾爱党在互联网上“火”起来。

要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更好深入到红领巾中,还可以通过“唱支歌儿给党听”“党的故事我来讲”“我与党旗合个影”“党在我心中绘画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牢记党的教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生动的讲解,最美好的歌声,最诚挚的祝福,最入心的体验,最接地气的学习……才能更好表达红领巾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与赞美,通过各种活动,让队员们铭记党的百年历史,重拾红色记忆。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活动只有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聚焦知党史、感党恩、抒党情,才能引导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铭记和弘扬伟大的革命英雄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我们的活动更应该紧扣建党百年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学校红色教育资源,才能更好在红领巾中播撒红色种子,激发红领巾的爱国情怀,助力红领巾心向党!(渝北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