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高擎责任为“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政委吴建平63日在发布会上介绍,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迅速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考点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安全检查、清理整治,全面摸排可能影响考试安全的矛盾纠纷和风险苗头,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处置。(63日中新网)

高考对于人生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对于家庭来说,更是希望的平台,对社会来说,也是发展见证。通过高考,让十年寒窗的学子和家庭拥有更好的发展平台,让社会的教育成果更好体现。给高考营造安全的氛围,不仅保障高考生正当权利的工作,更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

做好平安高考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据公安部发布的信息;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创历史新高,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7200余个考点、46万余个考场。今年又是高考综合改革关键节点,全国开展新高考省份达14个,新老高考并存给安保工作带来更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零星散发背景下,高考安全也面临一定不确定风险因素。在此情况下,要确保平安高考,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需各地花大力气,做实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平安高考”不折不扣提前落实到位。

做好平安高考工作,要线下、线上共同出击。近期,各地公安机关都在迅速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考点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安全检查、清理整治,全面摸排可能影响考试安全的矛盾纠纷和风险苗头,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处置。

但是,做好平安高考的各项工作,线上排除各种风险隐患,也要同步推进。对于网络关于高考的各种信息,平台要严格把关,不让不良信息混视听,高考各种保障措施,资讯消息更要通过网络渠道及时告知广大考生和家庭,让高考的具体事项更加一目了然。广大网民对高考中的一些问题,不能断章取义,更不能当影响高考不良因素的“吹鼓手”。只有线上、线下齐发力,平安高考才有更好的氛围。

优化考试服务保障,也是深入开展“护航高考”行动的重要环节。各地需要创新保障措施、优化服务举措,优先受理考生办证申请,提高制证效率、提供送达服务。加强考点周边交通疏导,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对发生故障的送考车辆,快速出警、快速处置,为遇有交通拥堵或忘带准考证、身份证考生提供应急通行服务。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及考场周边临时管控措施,发出考点周边降车速、不鸣笛公益倡导,为考生创造安全、畅通、安静的考试环境。

多将“平安高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来抓紧抓实,才能确保绷紧“安全弦”、把好安全关,坚决防止发生影响高考安全的重大案事件,坚决防止因涉考问题影响社会稳定,以“平安高考”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张 瑾)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