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打击侵权盗版要查“大案”除“病根”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全面保护知识产权,集中展示版权执法相关部门查处侵权盗版案件工作成果,加强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作用,国家版权局近日联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选定了2020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面向社会予以公布。(据《光明日报》报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市场越来越繁荣、越来越活跃,一些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猖獗。比如侵犯网络文学著作权、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美术作、制售盗版玩具等,其不仅严重侵害了知识产权拥有者的正当合法权益,更扰乱了正常出版物市场的经营秩序。正基于此,每年国家出版局都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以打击侵权盗版为主要内容的行动,公布一批典型大案要案。

从近日国家版权局向社会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来看,这些案件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极高,且都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案件。比如“福建制售侵权盗版幼儿教辅系列案”,其不仅侵权数量大、案值高、跨区域,而且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还有“湖北91资源系列网站侵犯著作权案”,其不仅涉案侵权网站数量大,犯罪嫌疑人比较分散,而且隐蔽性强、侵权传播范围广……应该说,有关部门每年突击性地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既能够对侵权犯罪分子起到一定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也能够及时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和诉求,不失为是侵权盗版案件频发多发的情势之下,保护知识产权的一种“短、频、快”的手段和维护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的一种强有力的措施。

不过,要想彻底铲除侵权盗版这颗“毒瘤”,仅靠每年突击性地打击和公布一批大案要案显然是不够的,其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俗话说的好:“治病要治本,刨树要刨根。”打击侵权盗版亦如此,要彻底铲除侵权盗版的滋生土壤。具体地说,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避免打击侵权盗版“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或是走过场、搞形式,始终对侵权盗版行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打击侵权盗版的积极性,大打一场侵权盗版的“人民战争”。要发挥好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大力宣传过侵权盗版的危害性,使全社会都来共同抵制侵权盗版,让侵权盗版盗版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如此一来,侵权盗版一是无处藏身、没有立足之地,二是无人购买、没有市场,其自然生存不下去。

打击侵权盗版,要查“大案”也要除“病根”。只有双管齐下,标本兼治,才能够让侵权盗版无喘息机会,彻底铲除其生存土壤,还出版物市场一片宁静。(作者 徐友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