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整治“饭圈”乱象匡正社会风气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此,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615日“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饭圈”文化已经演变为一种畸形的亚文化,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充斥其中,严重扰乱了网络生态,污染败坏了社会风气,更甚者如“打投倒奶”等事件,则是对法律法规的公然挑衅。尤其令人忧虑的是,“饭圈”乱象给未成年人造成极其不利影响,导致价值观偏差和行为失范,进而引发社会性问题,对“饭圈”乱象的整治刻不容缓。

整治“饭圈”乱象,需要重拳出击。治乱必用重典,对滋生蔓延的“饭圈”乱象决不能姑息纵容,要以最强有力的手段雷霆打击、严肃惩戒,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和群组一律关闭解散,对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严处置,对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从重处罚,对违规账号、群组和平台背后的企业和个人追究到底,对围绕“饭圈”形成的各类黑灰产业链连根拔起,以最严格最有力的监管,给“饭圈”各参与主体形成震慑,把失控的“饭圈”拉回正轨。

整治“饭圈”乱象,需要正本清源。“饭圈”乱象把未成年人作为侵蚀的主要对象,就是因为未成年人社会阅历不足、辨别能力不够、自律自控不强,容易受到煽动和蛊惑,并且由于缺少是非观念和法律意识,往往做出不当行为而不自知。整治“饭圈”乱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使他们能够认清“饭圈”乱象的恶劣本质,从而从错误的思维泥沼中摆脱出来,做到正确“爱豆”、理性追星。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能够起到正本清源的功效,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面共同配合,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和道德意识,使未成年人自觉抵制乱象、拒绝不良诱惑。

日前,中央网信办已经决定在全国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表明监管部门坚决整治“饭圈”乱象的决心和行动,相信在专项行动的凌厉攻势之下,“饭圈”乱象必然会得到有力净化。下一步,还需要形成规范“饭圈”管理的长效机制,使“饭圈”文化真正步入良性发展,为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广大群众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文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