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用抗战精神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9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永远值得国人铭记。76年前,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标志着中国人民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画上了句号。这段历史之所以不容忘记,不仅在于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更在于其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推动了中华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

铭记历史,传承精神。14年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中,“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亿万同胞空前觉醒,整个民族奋勇而起,从“打完子弹就上刺刀冲锋”的平型关大捷到“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的百团大战,从“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南京保卫战到“不惜用生命填进火海”的台儿庄血战……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书写了感天动地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股精神,永远都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精神无声,力量无穷。抗战精神是不朽的民族精神。八路军击溃日军的黄土岭之战,作家魏巍曾这样写道:“在战场上看得很清楚,这是两种精神在较量:一种是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一种是老红军的革命意志,看看究竟谁更顽强,谁压倒谁。”;赵一曼在与审讯的日本特务四目相对时,对方“情不自禁地倒退了两三米”;杀害杨靖宇的岸谷隆一郎在自杀前的遗书中写道:“中国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国。”……在同侵略者殊死搏斗的血火淬炼中,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生存、民族的尊严以及民族的复兴,不畏生死、顽强战斗,在最恶劣的条件下进行最艰苦的斗争,以全民族的奋斗意志筑起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长城。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样需要英雄,需要新时代的斗争精神。这种斗争,虽不再是血与火的生死之搏,却是艰与险的巨大挑战;既是实力与能力的较量,也是意志与精神的比拼。

今天,烽火硝烟已经散去,时代的考验使命仍在眼前。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的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经历深刻复杂之大变革、大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空前严峻复杂,困难挑战加剧,必须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环境下谋发展。“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面对逆风逆水,要勇开顶风之船,筑牢信仰的基石,对光明的前途充满信心,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担当,勇闯改革发展道路上的重重关隘,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奔向梦想的道路,从来就没有什么坦途。越是接近梦想的道路,越是艰辛。今天,我们再次回望那场战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新篇章,再一次成就彪炳史册的新的伟大胜利。(乐兵)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