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城市更新要注重“内外兼修”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根据《管理办法》,我市将通过城市更新不断完善城市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安全功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上游新闻》)

城市更新是城市转型发展必然会经历的阶段,通过将城市中已不适应现代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进行科学改建,有利于让城市重新焕发活力,让城市变得更有特色、更有活力、更加公平,使广大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更有品质的城市生活。需要注意的是,城市更新并不等于大拆大建,走一拆了之的老路子,违背城市建设发展规律,忽略群众意愿与诉求,就会让城市更新走偏走样。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更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着力满足群众需求,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使人民城市理念贯穿城市更新全过程。在确定城市更新区域时,要优先考虑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薄弱、道路交通不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区域,并且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通过座谈会、论证会等有效方式,广泛听取公众对城市更新的意见建议,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对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及时作出回应,对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事项要认真研究,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满意度。

城市更新要留住城市文脉。城市更新不能一味追求商业化、经济化,近些年来有一些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的老街老巷,在城市更新中变成了现代化的商业街,但也损害了城市的历史文化血脉,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虽然城市中有的老社区、旧建筑存在一定程度的破损和功能落后,但不少还蕴藏着深刻的历史记忆和独特的审美价值,属于城市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这些城市记忆,要在城市更新中要注重加以保护,用绣花功夫进行修缮、保护和再利用,使之成为城市的文化景观、旅游景点甚至新的地标,焕发出新的活力。

城市更新不仅要追求外在形象,也要追求内在品位,要致力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传统文化、红色资源、传统美德中汲取力量,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风气,让市民生活更舒心。总体来说,城市更新就是要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让城市生活更加和谐宜居、更加幸福美好。(文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