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让红岩精神成为跨越时空的奋进力量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嘉陵江畔,位于重庆红岩村52号的红岩革命纪念馆,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展厅里,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革命文物,向人们诉说着老一辈革命家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1021日人民日报)

对于红岩精神,大家并不陌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驻足重庆,面对国民党统治区复杂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他们带领所属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伟大实践中培育形成了红岩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多用红岩精神锤炼忠诚,大家才能坚定不移跟党走。遥想当年,共产党在国统区开展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国统区不同于解放区、根据地,共产党既没有政权,又缺乏各种社会资源,尽管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但国民党顽固派对共产党的活动处处打压、限制,白色恐怖日趋严重。共产党人既要随时经受生与死的考验,又要面临高官厚禄和腐朽生活方式的诱惑,可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国统区这个既特殊又重要的战场上,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进行的伟大革命斗争实践,确保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也使得红岩精神能够凌寒绽放。多用红岩精神当成锤炼思想信仰,新时代我们才能让党的纯洁性更有保证。

新征程的路上,依旧会有艰难险阻,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革命群众,都需要用红岩精神来激励斗志,一如当年在重庆的那些革命党人一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负重奋进,敢于斗争,勇于创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取得新胜利,共同富裕的道路才会走得更加宽广。

让红岩精神成为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我们不仅要将其蕴含的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更好告诉下一代,更要通过弘扬红岩精神,来帮助大家认识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将一批党的优秀儿女在国统区浴血奋战,不幸被捕关押于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的斗争故事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同心同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精气神才会更加高扬,矢志不渝地忠于党,坚定不移地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即使身处逆境,也要在艰难的局面中奋勇开拓。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加不能忘了来时路。各地充分运用这宝贵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让先辈们光辉的奋斗历程和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成为赓续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清醒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这样,我们不仅能把红岩英烈们的精神传承赓续,更能让红岩精神产生跨越时空的奋进力量,为民族复兴梦更好凝心聚力贡献力量。(张瑾)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