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打击“流量造假”要出重拳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会议指出,当前,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问题相互勾连、互为策应,损害网民合法权益,扰乱网络舆论环境,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报道)

  网络自媒体时代,不仅加大了信息传播的载量、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也着实给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各方面带来了诸多的机会和极大的便利。就拿当下比较火爆的网络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直销来说,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网民就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展示自我、推介家乡、直播带货。也正因如此,为了扩大网络平台账号的影响力,极少数人急功近利、不守诚信,千方百计“吸粉”,甚至不择手段组织水军进行“流量造假”。如此一来,影响自媒体自身健康发展事小,可怕的是破坏了恪守诚信的社会大环境。

  要充分认识“流量造假”的危害性。刷单、“吸粉”、组织水军制造虚假阅读量、评论量、转发量、点赞量、下载量、曝光量等“流量造假”行为,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其归根结底还是制造假象、弄虚作假行为。既然是造假,就触及到了社会诚信的底线。众所周知,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每一个炎黄子孙所恪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自古以来,人们就尊崇诚信、讲究诚信、恪守诚信,并把“诚信”视为自己的生命,作为自己与人交往、经商的一张“明信片”。如果谁亵渎了诚信、践踏了诚信,包括“流量造假”在内,其所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哪一个行业,更会影响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

  要严厉打击各种“流量造假”行为。探究种种“流量造假”行为的最终目的,其不外乎一个“利”字。极少数人为了获取最大利益、不当得利,在利益面前利欲熏心、丧失理智、丢了诚信,这才有了制造虚假销量、虚假好评,不择手段刷单造假等丑态。古人云:诚信乃做人之本,兴业之道。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和社会,如果不讲诚信、不守诚信,其将没有立足之地,也没有人愿意和他打交道。所以,我们要坚决遏制和严厉打击诸如“流量造假”等各种不讲诚信、缺失诚信的行为,包括对平台“断网”,对故意造假者“拉黑”“封号”等,切实维护网络空间文明清朗。

  总而言之,“流量造假”不仅仅是危害行业自身的问题,更会给整个社会诚信带来挑战。因此,我们对于“流量造假”行为,不仅要严厉打击,而且还要敢于出重拳。只有这样,才能守住社会诚信底线,促进诚信社会建设。(作者 徐友才)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