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城市对青年友好 青年为城市创造未来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日前,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印发相关意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青年因有城市而聚,城市因有青年而兴。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指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打造青年与城市的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和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

青年与城市的良性互动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方式。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当然也是支撑城市发展的主力军。城市承载着青年的梦想,青年发展的质量关乎城市未来的模样。一般来说,青年人聚集的区域,往往是城市优先发展的区域。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和集聚各类青年人才,就是为城市发展汇聚动能。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宜学宜业宜居环境,为青年干事创业提供适宜的平台,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

精神感召力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内核。如深圳,孕育形成了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拼搏奋斗的精神,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著称,感召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吸引他们来这里实现自身价值。精神的魅力和作用是巨大的,能够广泛凝聚青年共识、激发青春活力、助力青年人建功,增强对城市发展的参与感、推动力和贡献度。充分发挥精神的感召力,引导青年人奉献才华,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固本之举。

尊重成长规律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关键。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重在营造有利于青年发展的环境,提高城市对青年发展的承载力、接纳力,满足青年发展多样化需求。在城市建设和发展布局中,科学把握青年成长成才规律,充分考虑青年对思想情感、职业发展、家庭婚恋、权益维护、生活环境等多层次需求,鼓励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适应青年特点的各类新兴业态,全方位打造青年友好型的现代化工作和生活环境,城市才能成为青年舍不下的向往、留得下的地方。

打造适宜环境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支撑。事业是留人的坚实基础,充分提供适合青年创业创新的平台,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用创新型产业为青年提供用武之地,青年在城市才能最大限度实现成就感、获得感。构建完善的的青年安居体系,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青年人才公寓的供给,制定差异化精细化的住房补贴标准,为青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安居支持,减少安身立命的的压力,青年才能抛却过客感,把根扎在城市。

提供优良服务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标配。将青年发展与对城市的贡献挂钩,精准提供系统化服务,为青年可持续发展夯基立柱。如构建青年人才选拔评价机制,为青年人才获得社会声誉、社会尊重提供可通达路径。充分尊重并维护青年发展的合法权益,规范劳动市场,加强对企业或组织用工的监管,遏制部分企业强迫加班等伤害劳动权益的现象。同时,健全帮扶机制,为青年提供培训、就业、城市融入等全方位服务。

青年是促进城市发展最具生机与活力的力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营造有利青年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才能更好地吸引青年融入城市、为城市奉献。(张全林)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