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重庆江北:让有困难找“小马”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信任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没想到上午随便一说发现马蜂窝,下午社区就处置了,有事找‘小马’真灵!”6月24日,铁山坪街道五里坪社区居民王任光说,在社区,有困难找小马,已成了群众的共识。

  为何“小马”能够得到居民的认可?铁山坪街道何以推动10个村(社区)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6月29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以坚持“三个引领”为驱动

    推动“全覆盖”深入开展

  “从上门入户接访群众的情况来看,居民普遍‘有情绪’,希望能够尽快修缮电梯。”

  “我们在牵头征求业主意见的过程中,由于对政策理解不一致,不少业主不同意使用大修基金。”

  ……

  今年4月,在五里坪社区小马工作站,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小马工作站的负责人赖欣作为“领头小马”,组织“常驻小马”“专业小马”,研究港城印象东区小区电梯维修矛盾纠纷事宜。

  五里坪社区港城印象东区小区5栋共有电梯3部,平时为232户入住业主提供服务。3月,因电梯设施设备故障等问题,先后停用了2部电梯,物业和业主的矛盾急剧上升。

  面对这一矛盾纠纷,五里坪社区小马工作站派出“常驻小马”上门入户接访群众,“物业小马”到物管公司了解情况,“常驻律师小马”从法律方面对化解该矛盾纠纷进行指导研判。

  在协调会上,“领头小马”综合各方意见,提出由物业公司先行垫付2万元作为电梯维修的前期费用,立即对停运电梯进行维修,待电梯恢复运行后由物业公司从5栋公共收益中进行支付,该方案在会上达成了一致,问题得以化解。

  突出思想引领、组织引领、示范引领,铁山坪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先进做法、调研走访、分析研讨,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牵头负责、分管领导齐抓共管、各村(社区)一体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实行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小马工作站负责人“双职合一”,目前街道10个村(社区)小马工作站负责人均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目前正探索在小马工作站上建立党小组,号召在职党员成为兼职小马,加强示范引领作用。

    以加强“四个建设”为抓手

    确保“全覆盖”落实到位

  6月22日,铁山坪街道举办“老马带小马进村(社区)工作全覆盖”工作培训会,提高小马法治意识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培训中,街道相关负责人从“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老马工作法36策、如何防止矛盾激化、怎么促进矛盾双方利益平衡、坚持依靠群众调解矛盾的原则等八个方面向“小马”们讲授基层治理中群众矛盾调解的方法与技巧。

  这是铁山坪街道积极推进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

  该街道摸索探讨1+3+N小马团队调解模式,“1”代表一个小马工作站负责人为“领头小马”;“3”代表相对专业、时间固定的“常驻小马”,包括综治专干、社区民警、结对律师,共31人;“N”代表有相应特长的“专业小马”,如党建小马、物业小马、妇女小马、助残小马等共69人。

  以加强阵地建设为基础,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队伍建设为力量,加强能力建设为支撑,铁山坪街道积极落实(村)社区小马工作站实体化,研究制定了小马工作站各项工作制度和台账,通过组织常驻小马参加“老马工作法”业务培训班进行跟班轮训、开展专业小马日常工作培训、编印学习读本等资料,引导各村(社区)小马学通弄懂老马工作法及小马工作法精髓,并学以致用。

  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小马培训432人次,不断提高了小马化解矛盾和解决纠纷的能力水平。

    以实现“三个常态”为效果

    促进“全覆盖”成势见效

    今年3月以来,东风船厂家属区二村陆续有居民向东风社区反映,家里的老人被小区流浪犬咬伤,且未找到肇事的流浪犬。

    今年5月,又一老人向社区反映,被之前肇事的流浪犬咬伤,并发现该犬现被小区另一租住居民收养,要求租住居民赔偿注射狂犬疫苗产生的费用,希望社区能就此事出面进行调解,并对肇事的流浪犬进行处理。

    东风社区小马工作站立即组织社区专职“综治小马”“民警小马”等开展入户接访工作,详细了解该事项的前因后果,并结合“民警小马”的优势,从法律法规上与饲养流浪犬的居民进行沟通,提出处理建议,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饲养犬只的居民愿意将这只肇事的流浪犬无偿送给宠物收养机构饲养,并支付给受害人人民币200元作为注射狂犬病疫苗的费用赔偿。在场曾被该流浪犬咬过的老年人对此表示满意。

    据悉,铁山坪街道充分发挥小马工作站作用,积极探索小马工作站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坚持把小马工作站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进小区全覆盖等工作相融入结合,通过小马持证上岗、小马着装开展工作、公布小马电话等举措,让“群众有困难、找小马”成为一种常态,让“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成为一种常态,让“基层治理处处、事事有小马”成为一种常态,各小马工作站建立以来共排查受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4件,矛盾纠纷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来源:江北报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