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学习道德模范 弘扬正气之风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品质,大力宣扬和倡导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以提升社会整体的道德底线、弘扬正气之风。渝中区各社区纷纷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
  榜样的力量 道德的光辉

  为宏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全面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在社区形成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平安街社区于8月29日上午组织居委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社区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共30余人在社区会议室举行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蔡美岐先进事迹微宣讲活动。 

    

  社区宣讲员万福秋首先向参加宣讲会的人员介绍了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蔡美岐的先进事迹,倡议在座人员认真学习她的优秀品质,同时要积极发掘身边更多的好人好事。然后,还组织大家观看了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蔡美岐先进事迹视频。观看完蔡美岐的先进事迹,大家纷纷表示,无论全国的道德模范,还是市、区的先进人物,大都来自最普通的老百姓,但他们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芒却凝聚着中华优秀的道德传统,反映着新时代的文明认知。道德模范之所以能感动身边的人,不仅在于他们极具亲和力的平民身份、通俗易懂的生活化语言,更重要的在于他们以其感人的事迹、高尚的人格魅力,其身体力行的表率、表里如一的言行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正是在情感力量的作用之下,人们接受心灵的洗礼,自觉提升思想道德水准,激发学习、效仿热情,从而顺利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最后,社区宣讲员还告诉居民朋友可以通过网络为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蔡美岐进行网络点赞。

  通过举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活动,让社区居民在了解、感受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过程中,陶冶情操、触动心灵,促进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形成学习道德楷模,争做道德模范,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为建设和谐社区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深入学习道德模范 争当时代楷模

  为贯彻,竹木街社区结合实际情况,于8月28日上午组织社区志愿者、党员、干部、居民在辖区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学习宣传蔡美岐先进事迹宣讲会。

  

  社区志愿者、宣讲员罗欣从“爬坡上坎做群众的贴心人”、“走南闯北做盲人的探路杖”、“奉献社会做志愿服务践行者”三个方面给大家讲述了蔡美岐先进事迹,生动讲述为大家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有德有毅、有情有义的鲜活人物。

  蔡美岐的先进事迹掀起了大家的积极讨论,作为身边的道德榜样,她的精神深深的感染到在座的每一位听众,大家表示蔡美岐不但牵着盲人用双手和心灵去“触摸”这个美丽的世界,更带领这个特殊的群体参与志愿服务,感受奉献的乐趣和意义,而我们健康人群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公民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真正融入到平时的工作实践中,从而带动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

  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传递基层正能量

  2015年8月下旬,南纪门街道各社区陆续开展了“学习道德模范蔡美岐先进事迹”的宣讲活动。为加强宣传活动的实效性,街道六个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并在居民楼栋间现贴宣传画,积极营造舆论氛围。

  蔡美岐,中共党员。身为一名半盲人,她克服右眼先天失明、左眼视力微弱的困难,自学医术并通过职业考试成为一名半盲医生。蔡美岐自从成为一名医生以来,坚持上门为患病老人、残疾人体检治疗。背着药箱穿梭于纷乱小巷中的她被左邻右舍亲切的称呼为“巷子医生”。她还自发组织了由60多名盲人构成的“爱之光”志愿服务队,以志愿者的身份走向工地、走上街头,为农民工、环卫工人、空巢老人按摩诊疗,在志愿服务中把爱心和祝福传递给了全社会,体现了一名党员的价值,同时也以自身的行为宏扬了社会正能量。

  此次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弘扬了蔡美岐的先进事迹,鼓励和引导公民向道德模范学习借鉴,让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深入民心,不断扩大道德模范的影响力,积极引导社会道德风气正面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欢迎。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