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蔡美岐参加石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微访谈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我也要成为一个对别人有帮助的人。”9月14日,“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重庆市道德模范蔡美岐应邀来到石柱县,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四小学校与该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的道德感悟。

  蔡美岐是我区菜园坝街道石板坡社区一名退休医生。她克服右眼先天失明、左眼视力微弱的困难,自学医术,几十年为社区群众义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巷子医生”;她带领一群盲人朋友结伴而行,用双手和心灵去“触摸”这个美丽的世界,成为他们的“手杖”和“眼睛”;她感恩社会对盲人群体的关怀,牵头成立“爱之光”志愿服务队,带领志愿者用歌声、爱心、推拿按摩的方式回馈社会。

  活动现场,蔡美岐与当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相继登台,通过现场播放好人事迹短片和现场访谈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他们朴实无华的语言,让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听了事迹讲述后,六年级三班的学生马小娅向蔡美岐提问:“我也乐意帮助别人,但在帮人的过程中偶尔会感到别人并不乐意接受帮助,今后我是否应该选择性地帮助别人?”蔡美岐回答:“‘人家帮我,永世不忘;我帮人家,乐记心上。’真正的助人为乐是通过帮助别人提升自己,同时也让别人得到一些爱,这种快乐和幸福只有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才能感受到,希望你能继续保持乐于助人的好品质。”她的话音一落,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不少同学被蔡美岐的真心真情打动。六年级一班的秦阳说:“蔡老师的事迹很感人,今后我会以蔡老师为榜样,像她一样去帮助别人。”

  当天上午访谈结束后,蔡美岐还带领“爱之光”志愿服务队前往石柱县三河镇三店村农村幸福院,为老人送去了免费的按摩服务。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