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社区科普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资料图片:较场口社区科普活动室,小朋友开心地做手工。 

  建设科普活动室,打造社区居民科普活动阵地;开办科普大学,为渝中百姓搭建学习科普知识的平台;开展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近年来,我区在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将科普活动送到百姓家门口,使科普服务民生,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并在渝中百姓间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构建了渝中社区科普这条亮丽的风景线。

  科普活动室培养居民科普兴趣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区科普活动室建设,目前已建成解放碑街道临江门社区、七星岗街道领事巷社区等科普活动室25个,拓展和完善了现有科教文化基础设施的科普教育功能。

  植物阳台、生物园、观影厅、活动室、科普仪器体验区……10月23日,在最新建成开放的解放碑街道自力巷社区科普活动室内,居民正饶有兴致地参观体验着,他们有的三三两两在科普仪器体验区,体验锥形反射镜、太阳能发电等仪器,了解其中的原理;有的一边闲聊,一边认真拼装木质拼图模型;有的则在植物阳台上,观赏仙人掌、绿萝、蝴蝶花、薄荷等植物,并拍照合影。“科普活动室真是太漂亮了,听工作人员说,将会在这里举办很多科普活动,我一定积极参加。”居民包女士告诉记者,得知社区新增了一间科普活动室,大家都非常感兴趣,于是特意到活动室来看看。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将会利用科普活动室开展绿化栽培、手工等兴趣班,组织社区居民观看科普影片,定期、不定期开展科普活动,提升科普活动室的使用率,丰富社区居民的科普知识。

  区科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区在升级活动室功能设计,完善丰富活动室仪器种类,优化活动室整体环境的同时,还加大了人才投入力度,引进科普志愿者、中小学校科技教师等科普人才,协助社区工作者探寻社区科普活动室的特色化发展模式,并积极利用辖区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科技资源,探索创新活动项目,切实发挥科普服务民生的作用,让社区居民在参与活动中感受科普魅力。

  科普大学提升居民科学素质

  除社区科普活动室的阵地设施建设外,我区还开办了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大坪街道浮图关社区、石油路街道新影村社区等38个科普大学教学点,让渝中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及社区文明程度。

  “原来并不是每种植物都需要经常浇水。”“不同种类的植物适宜在不同种植环境中生长,一定要了解植物的‘喜好’才行。”10月14日,在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科普大学课堂上,授课教师的一堂绿化栽培讲座让29位居民学生获益良多。讲座中,授课教师不仅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植物的种植环境、绿化栽培的知识和技术,还在课程快要结束时,向居民传授了种植菠菜的方法和技巧,并向大家发放了菠菜种子,让大家带回家去进行种植实践。居民对此非常高兴,纷纷表示,社区科普大学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还让大家学到了绿化栽培科普知识,掌握了植物的种植方法,提升了科学素质。

  社区科普大学自2010年开办以来,已开办了10期教学班,设有营养学基础、绿化栽培、科普绘画、生活科技等10余门课程,4600名学员顺利毕业,广受居民好评,已成为我区科普工作的特色品牌。“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科普大学统一管理、统一编发教材、统一设置课程、统一师资队伍的‘四统一’办学模式,让科普知识生活化,教育经常化,管理制度化。”区科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科普大学建立了学籍管理、学习考勤、奖励等规章制度,采取了小班化教学模式,科普志愿教师根据中老年学员居多的特点精心安排教学内容,让学员能够有计划、成系统的学习。同时,各教学点在课堂教学外,还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科普参观体验等课外活动,使课堂内容更实际,更贴近居民生活,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科学素质。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