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社区民警为“玻璃”娃娃圆梦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龚小兵手握方向盘,眉头紧皱,尽管车里开了空调,头上、身上的汗水还是直往外冒。从重庆到四川渠县临巴派出所来回的400多公里的路程,即便路况良好,在此时也仿佛重现了昨日的蜀道之难。

  不能出一点意外!只因为后座上坐着一个“玻璃”娃娃,一个急刹或稍微大的颠簸都可能给他造成伤害。终于,车载着人,安全地到达了临巴派出所。龚小兵与一名身材瘦小的中年男子,从后座小心翼翼地把“玻璃”娃娃抱出来。两人护着“玻璃”娃娃,走进了派出所。

  龚小兵是重庆市渝中区望龙门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8月初,他带着“玻璃”娃娃是来办身份证的。一如寻常,经过一道道程序,娃娃拿到了一张身份证办理回执,原来喜怒不形于色的他,此时显得格外高兴。

  负债累累,“玻璃” 娃娃7年内骨折8次

  “玻璃”娃娃名叫胡蔚峰,家住重庆市渝中区望龙门,今年16岁了。对一般孩子来说,16岁本是尽情享受青春和自由的花季,对小峰来说,却是沉重的。

  小峰的母亲拿出他小时候的照片,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自己与小峰的父亲胡某是二婚,因遭受家暴与前夫离婚的她,在1995年与胡某结为夫妇,并在一年后生下了小峰的姐姐,三年后又生下小峰。照片中,小峰和姐姐站在阳光下眯着眼笑着,没人想到,这笑在后来的几年里会变得稀少而珍贵。

  9岁时的一次骨折,小峰被检查出患有成骨不全,俗称脆骨病。这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骨骼发育障碍性疾病,因具有多发性骨折的病状,患者又被称作玻璃娃娃。16岁的他先后发生了8次骨折,小学读到四年级便因病缀学在家。

  胡某告诉记者,因家乡的医疗条件不好,2012年他们离开老家渠县来到重庆。

  胡某视力四级残疾,在重庆朝天门做搬运工。他的妻子患有骨质增生,只能打打临时工,做发传单这样的工作。今年刚满20岁的姐姐,则一个人在深圳打工,时不时往家里邮钱。

  身在异乡,胡某一家在重庆申请不到政策补助,而小峰在老家申请到的,一个月补助一百元钱的低保对这个家庭来说,又只是杯水车薪。无论病还是少,都在工作赚钱的一家人,依旧是欠债累累。小峰母亲告诉记者,为给小峰治病,在家乡信用社的贷款加上向亲友的借款,家里已经欠下了十来万的债。

  家里困难的条件和每天只能在两平方米的床上活动的身体,将小峰变得有些封闭。他没有朋友,也不愿过多地和外人接触。小峰心里藏了两个梦,从未向他人提起:一是能有一把轮椅,方便行动,也减轻家人负担;二是能够办理居民身份证,找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以补贴家用。

  驱车千里,社区民警助梦圆

  今年1月,重庆市渝中区望龙门派出所民警龚小兵在走访时认识了胡某一家。谈起初见小峰的印象时,他的形容是“自闭,笑都不怎么会笑”。细心的龚小兵注意到了小峰腿上为治疗而打上的钢板,了解情况后,他便下定决心帮助这个家庭。

  此后,龚小兵就时常带着衣食物品去看望小峰,为他辅导功课。一天不见,小峰就会打来电话。两人越来越亲近,小峰第一次向人说起自己的两个梦。

  据了解,今年5月,龚小兵经过数日奔走,为小峰筹助了一把轮椅。之后,他便着手计划为小峰办理身份证。

  龚小兵向记者介绍,由于小峰是初次办理身份证,不符合异地办理的条件。当看到小峰迫切的目光,他便决定尽快带小峰回乡办理身份证。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小峰的时候,小峰高兴的叫了起来,小峰的父母也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老实本分的他们一个劲的搓着手说“真是麻烦龚警官了!”

  记者了解到,龚小兵提前联系了临巴派出所说明情况,得到临巴派出所的支持。临行前一天的晚上,龚小兵下班后又来到小峰家中,交代胡某带好户口本、身份证件等证明材料,为小峰挑选了拍照时的衣服,待到了很晚才回家。

  8月6日,龚小兵将车开到小峰家附近,和胡某一起将小峰抬上车,踏上了回乡办理身份证的路。一路上,小峰贪婪地望着窗外,似乎怎么也看不够外面的世界。幸运的是,一路很顺利,由于准备齐全,很快办理完身份证。在临巴派出所小峰拿着回执单看了又看,这对普通人来说也许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可是对他来说实在是太难了。

  “我知道小峰的特殊情况,开车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生怕出现问题,回到家里后眼睛都痛的睁不开!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警服上都出了盐渍。”龚小兵对记者说道。

  望保一方平安,侠客也爱管“闲事”

  “龚警官对我们都很照顾,有什么事情找他,都是一个电话就到,遇到事情从不推脱,都是想方设法的为我们解决困难!”辖区内的居民刘某说,“他很喜欢管我们邻里间的小闲事,我都喊他‘马大姐’。”在小峰家门口,围观的群众见有记者在,便主动凑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个不停。

  据了解,龚小兵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已有16年,他所管辖的社区是重庆典型的“下半城”,坡坎多,危旧房多,低保户多,暂住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导致矛盾纠纷多发且复杂。为了开展好工作,他坚持每天在社区内走访,在院坝里调解办公,诚心为群众办事。

  因为爱管、好管、善管“闲事”,大家亲切地喊龚小兵为“马大姐”。在长期的群众工作中,龚小兵还总结出了一套“马大姐工作法”,涵盖了贴近群众、服务百姓的“七个到位”。

  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年,龚小兵上门走访群众1800余户,化解矛盾纠纷90余起,检查消防安全200余次,组织辖区单位进行了五次大型消防安全疏散演习,每天带队巡逻,为案侦工作提供21条有价值的线索,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0%以上。全年社区无重特大刑事和治安案件发生。

  龚小兵曾五次获得重庆市公安局优秀社区民警称号,立二等功一次,立三等功四次。2015年6月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重庆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

  在龚小兵的辅导下,酷爱读武侠小说的胡蔚峰开始写起了小说。他告诉记者,在自己的笔下,龚叔叔会是指点晚生的老前辈。当记者向龚小兵提起小峰打算把他写进小说里时,龚小兵笑着说,希望自己能是为民除害、保一方平安的侠客。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