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残疾大叔巧手助邻里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记大坪街道大坪正街社区居民冯志

  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幸福。大坪正街社区的冯志(化名)就有着这样的感悟。冯志是一名智力残疾人,然而他身边的人从未把他当成残疾人,因为他有着乐观的生活态度、乐于助人的精神,以及一双帮助居民的巧手。生活中,他用热心和善心赢得了大家的喜爱。

  乐观生活帮助残疾朋友

  今年59岁的冯志不仅是一位智力残疾人,而且还有一个同样是智力残疾人的女儿。多年前他与妻子离异,原本健康的女儿也因不断被外界嘲笑,精神受到刺激,基本丧失了独立生存能力。从那以后,父女两人只能相依为命。自冯志退休后,父女两人仅靠他的退休工资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但冯志并没有自暴自弃,反而用自己的特长帮助其他残疾朋友。

  “老冯,你来啦,快来帮我看看这个电热毯,坏了好久了,不舍得丢。”说话的人正是和冯志一同参加社区社工室智力残疾人小组活动的康阿姨。冯志说:“我是带着女儿来参加小组活动时,在社工的帮助下认识了大家。我有这个特长,能给大家提供帮助自然是好事。”

  冯志会修理东西的手艺渐渐地在小组成员里传开了,不仅康阿姨有需要了找他,其他成员家里东西坏了,也都会叫他去看看。电饭锅、电冰箱、洗衣机……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冯志都帮大家修理过,而且随叫随到。在社区,不管是社工室智力残疾人小组成员,还是其他的居民,一提到冯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他做到了一个健康的人都不一定能做到的事。但冯志却说:“邻里之间互相帮忙是应该的,而且我觉得帮助别人也能为自己带来快乐。”

  乐于助人帮助孤寡老人

  在冯志的眼中,生活就是简单的穿衣吃饭。如今他的女儿也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在一家小餐馆当服务员,冯志觉得现在已经是家里最好的状态了。他经常感慨说:“社会上还是好人多。”现在,冯志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他想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把爱心接力下去。

  80岁的周爷爷是一位孤寡老人,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人帮忙。知道周爷爷要搬家,冯志就忙前忙后,帮着把所有物品都规整好。搬完家,周爷爷家没通电,冯志怕老人晚上摸黑危险,就连夜将周爷爷家里的通电开关、电路全部弄好,认真检查了家中的家用电器后,才放心地离开。“这个人心好,比很多身体健全的人还好。”看到忙碌了的冯志,周爷爷不停夸赞道。

  像周爷爷一样的孤寡老人,都是冯志的帮扶对象。每次社区有残疾居民或孤寡老人需要维修家用电器时,冯志都会立刻赶过去维修。不管天多热,他都没叫过苦;不管时间多晚,他都不会推辞。在社区居民心里,冯志不仅是个好人,还是个好邻居,更是一个值得大家学习的人。冯志说:“有句话说‘生命是有限的,但为别人服务是无限的’。现在我照着这句话做了,并且确实是在为别人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