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耄耋老人热心传授蜀绣技艺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记解放碑街道大井巷社区居民高中武 

   

  高中武(右)老人现场传授刺绣针法。

  一根绣花针,带上五彩斑斓的丝线,在软缎丝绡上翩翩起舞,好似优雅的芭蕾。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步履蹒跚,风雨无阻地穿梭在社区与家之间,用针尖上的“芭蕾”传授蜀绣技艺。他就是解放碑街道大井巷社区的居民高中武。

  帮女工爱好者圆梦

  彭盼今年24岁,是湖南怀化人,她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一直想学做女工。“湖南流行湘绣,可是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像高爷爷这样的技艺传承人。”彭盼告诉记者,在湖南她找过许多教湘绣的地方,但都需要她在入行前签订协议,湘绣学成后自愿留在作坊上班。“本来喜欢做女工是爱好,但要将它变成任务,我觉得这样就失去意义了。”她连续找过许多地方,情况都基本相似。渐渐地,彭盼便对学习湘绣失去了信心。

  后来,彭盼在刺绣帖吧发帖,描述了自己寻师失败的经历。帖子很快得到女工爱好者的回应,有网友留言:重庆有个叫高中武的老人,专门教人蜀绣,如果有兴趣可以打听。“看到这个消息,真是太高兴了,又燃起了我对学习女工的希望。”今年5月,彭盼根据网友提供的地址,在大井巷蜀绣坊见到了高中武。看到老人满屋子的蜀绣作品,彭盼又惊又喜,她向老人表达了拜师学艺的愿望,学费再贵都接受。老人欣然接受了彭盼,却表示不会收她一分钱。 

  今年七月,彭盼在重庆租下了房子,开始跟着高中武学习蜀绣。“高爷爷确实很不容易,86岁本来应该在家享清福,但他还执着于蜀绣教学,这让人十分感动。”

  五年风雨无阻义务教学

  彭盼告诉记者,前两个星期,高爷爷因为生病住院一周,刚出院,他又立即恢复了教学。看着高爷爷风雨无阻地坚持教学,彭盼又心疼又感动。但高中武却说:“我年纪大了,活一天就少一天,我想趁着还有时间、有精力的时候,多教几个学生,把蜀绣技艺传下去。”

  其实,像彭盼这样幸运的女孩还有很多。2010年,81岁的高中武老人在自家楼前办起蜀绣培训班,免费教女工爱好者蜀绣技艺。今年,已是高中武蜀绣培训的第五个年头了。许多像彭盼这样的蜀绣爱好者,都跟着高中武免费学到了蜀绣技艺。

  虽然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没有重庆市级蜀绣大师的称号,但高中武也一直为传承蜀绣技艺忙碌着。每周一到周五,这位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都会风雨无阻地前往教学地点进行教学。他说:“蜀绣是我国的传统工艺,现在养蚕的农民越来越少,蚕丝、缎子都不好买,我常想今后蜀绣会不会也没了。所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蜀绣传承做出贡献。”

  目前在高中武这里学习的市民,以退休人员和大学生居多。他说:“只要年轻人有时间愿意学,我就愿意免费教。能够让蜀绣技艺传承下去,我就很开心、很满足了。”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