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爱管“闲事”的阿姨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记南纪门街道厚慈街社区居民向祖勤

  “向大姐,您快来,楼上的空调一直滴水,弄脏了我家洗的衣服。”“别急,我帮你说说,大家互相理解。”在南纪门街道厚慈街社区解放西路227号的楼栋内,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而对话中答应帮忙的人正是向祖勤——厚慈街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一个因“热心肠”而深受大家称赞的好邻居。

  帮助居民调解纠纷

  “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向阿姨的身影,她从不怕麻烦,总是耐心地为大家调解纠纷。”这是解放西路227号楼的居民对向祖勤的评价。今年62岁的向祖勤虽已经退休在家,但她却比上班还要忙碌,因为家里老伴多年前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衣食起居都需要向祖勤照顾,加之她女儿平时工作比较忙,于是她又承担起了照顾两个外孙的责任。即使家庭琐事再多,向祖勤帮居民排忧解难的脚步也从没停下。“虽然家里事情比较多,但是邻居们遇到困难能够找到我,说明他们信任我,我怎么也得出力去帮他们解决。”向祖勤说。

  今年初,邻居张先生发现自家阳台的栏杆因生锈断掉了。正当张先生站在阳台上百思不得其解时,一滴水落在了他的头上,他一抬头,便发现楼上住户家的空调和在阳台晾晒的湿拖把正往下滴水。张先生怀疑自家阳台栏杆的断裂是因为长期受到楼上滴下的水侵蚀造成的,便想让楼上的住户负责修理栏杆。于是,张先生找到了热心的向祖勤从中调解,帮忙解决这一问题。

  “我知道这个事情以后,就答应帮老张和楼上住户协调。虽然一般人都认为这是费力不讨好的事,但大家是邻居,这个忙我必须要帮。”向祖勤说,她分别找两家都聊过,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两家的态度一直僵持不下。考虑到老张家的安全和路上行人的安全,她只能劝说老张先将自家栏杆修好后,再与楼上的住户进行协商。栏杆修好后,向祖勤又是楼上楼下地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在向祖勤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两家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把这件事情解决了。张先生说:“多亏了向阿姨的帮助,不然我和楼上的住户各执一词,事情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真是太感谢她了。”

  动员居民改造水表

  “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这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生活中的向祖勤经常用这句话来要求自己。2013年,解放西路227号楼栋被列为“一户一表”水表改造楼栋。得知消息后,向祖勤不仅自己了解了这项工程的好处,还自愿当起了宣传员,给居民们讲解“一户一表”改造后的好处。

  “因为‘一户一表’改造需要居民缴纳部分费用,有些居民是不愿意的。”向祖勤说,大家不知道改造后的好处,所以不理解也正常。但要让大家都理解,并愿意改造“一户一表”,挨家挨户宣传是最好的方法了。因白天向祖勤要照顾生病的老伴和年幼的外孙,她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逐一上门向邻居宣传解释。

  “‘一户一表’改造对咱们来说是个好事情,以前咱们一起合用水表时,总表与分表水量存在差额现象,水费均摊的传统收费模式也时常引起居民间的矛盾。如果我们进行了‘一户一表’水表改造,以后就是自家用多少缴多少水费,再也不会因水费问题与邻居发生矛盾了。”那段时间,同样的话向祖勤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有时候遇到比较固执的居民,向祖勤还要花上更多时间来劝说。

  “很多时候,我一晚上连水都没喝一口,就一直说。”向祖勤说,为了尽快推动“一户一表”水表改造,她一晚上要去好几家宣传,有时要到晚上11点才回家休息。在向祖勤的努力下,他们整栋楼的150多户人,没有人不清楚“一户一表”水表改造的事,而且大家最终都赞成了改造。“老向,多亏了你当时上门和我们‘唠叨’呀!”现在,居民享受到水表改造带来的好处后,总会笑着对向祖勤这样说。

  其实,每次去帮邻居调解问题、宣传政策,向祖勤都要找亲戚朋友或让女儿照看下家里的老伴和孩子,解决完问题后就立刻往家里赶。即使这样,向祖勤也对邻居有求必应,对大家的事情很上心。“女儿有时候看到我十分疲惫,总会‘埋怨’几句,说家里事情本来就多,我还总要去‘管闲事’,有时间还不如好好休息一下。”向祖勤说:“但我怎么能眼睁睁看着大家有困难而不去帮忙呢?‘管闲事’的毛病我恐怕是改不了了。”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