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照料病妻四十载 风雨同舟见真情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记8月身边好人、菜园坝街道竹木街社区居民李德迁

  有句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而菜园坝街道竹木街社区居民李德迁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否定了这一说法。1970年,李德迁的妻子陈相芬患上2型糖尿病并发脑梗塞,随后糖尿病又引发了多种疾病。

  陈相芬这一病就是45年。45年来,李德迁省吃俭用,努力挣钱养家,尽心照顾妻子儿女,生活的艰辛没有让李德迁说出“放弃”二字,他的坚持、他的担当让街坊邻里都为之感动,赞他是个好丈夫。

  当小贩补贴家用

  “那时,我的工资有60几块钱,妻子的工资只有30几块钱,家中还有3个孩子。妻子患病时,小儿子出生没多久。”李德迁回忆道,妻子的工资全部用来看病,而他的工资要撑起整个家庭的吃穿用度,生活非常困窘。

  为了给家庭“减负”,李德迁选择步行上下班节省车费。早上,他提前一个多小时起床,洗漱之后,从菜园坝的家中出发,走上50分钟,到达位于大溪沟人和街的工厂上班,下班再原路返回。“特别是冬天,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出门,而回到家里,天色早已暗下来了。”李德迁说。

  妻子生病两三年后,药不能断,还不时要住院治疗,这个家的经济条件越发捉襟见肘。李德迁只好在“节流”的基础上,想办法“开源”。工作之余,他摆起了小摊,当上了小贩。他在批发市场购入了针线、火柴、打火石等小商品,将它们整齐放在小竹篮里,晚饭后便提着篮子走出家门,沿街叫卖:“卖针头麻线哦!”“卖火柴、打火石哦!”这一叫卖就是近一个小时,喊得口干舌燥也舍不得买水喝。

  最初,李德迁也抹不开颜面,心理压力极大。时至今日,他依然对此十分在意,他说:“我是一个党员,当时又是厂里的支部书记,在工作之余去当小贩,影响总是不好的。”可是,他坚持下来了,因为“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10多块钱。这些钱,可以让妻子买药看病,能给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买点吃的。”

  照顾妻子无微不至

  退休后,李德迁仍然没有闲着,在菜市场干起了守夜人的工作。那时,陈相芬的病情还不算严重,晚上,李德迁还有点空闲时间,于是就想着找份工作,挣些钱贴补家用。然而,好景不长,陈相芬的病越来越严重,从开初的基本能自理,到连洗脸都需要人帮助。从此,李德迁就不敢离开妻子半步,即便是夜晚睡觉,稍有响动他便会惊醒。

  不再工作后,李德迁的生活有了新的“规律”。每天早上起床,简单洗漱后,他就帮妻子刷牙、洗脸、打胰岛素、做早饭;早饭吃完,他收拾妥当后,又搀扶着妻子出门去到住家附近的敬老院小广场,陪着妻子用健身器材做做运动。除了下雨天或是妻子身体不适之外,几乎从不间断。

  此外,李德迁在饮食上也格外细心。妻子吃不了硬的东西,他就将饭做得十分松软,菜也切得很细,把水果榨成汁给妻子喝,这样既便于进食,又容易消化。陈相芬病重后,情绪不稳定,时常发脾气。李德迁总是默默迁就,经常开导她,让陈相芬对生活充满希望。“几十年来,他细心地照顾我,撑起整个家庭,我从心里感谢他的同时,也觉得自己很幸运。”陈相芬谈起李德迁,脸上流露出感激和幸福。李德迁则说,妻子18岁就嫁给了他,与他组建家庭,为他生儿育女,所以照顾妻子是他应尽的责任,“无论疾病,还是贫穷,我都从未想过放弃这份责任。”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