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2017上半年渝中区深入推进“人生关怀”工程 惠及居民23万人次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从人生的“起点”到“终点”,每当在人生重要节点,渝中居民总会收到一份来自渝中区委、区政府的关心,让居民备受感动。今年上半年,渝中区继续深入推进“人生关怀”工程,共惠及居民23万人次。

  八大关怀内容惠及居民

  家住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的刘蜀均老人在百岁生日到来之际,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百岁寿星礼包”和生日祝福;在朝天门街道巴县衙门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为身患重病的彭燕清送去“重病关怀礼包”,祝福他早日康复。

  “人生关怀”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出生、入学、婚育、重病、生活困难、节日慰问、养老、离世等方面,共有8大项28小项内容。自2010年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渝中居民在人生重要节点收到了这份贴心礼包。“我们以往的帮扶关怀主要针对低保、临界低保的困难群众。”渝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人生关怀”工程由“特惠”向“普惠”全面拓展,只要是渝中居民,都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关怀。

  “人生关怀”工程的实施是渝中区委、区政府改善民生的创新之举,是针对渝中居民“从出生到离世”人生重要节点关怀的惠民行动,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民生需求的有益探索。通过一项项温暖关怀措施,让全区居民共享渝中改革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多形式助居民享受关怀

  上半年,渝中区“人生关怀”工程惠及居民23万人次。其中,“出生关怀”惠及居民28581人次,“入学关怀”惠及8人,“婚育关怀”惠及3929人,“重病关怀”惠及46604人次,“生活困难关怀”惠及77266人次,“养老关怀”惠及8491人次,“节日关怀”惠及64033人次,“离世关怀”惠及1239人。

  今年以来,渝中区解困办从加强政策培训、指导发放方面,积极指导各街道、社区开展“人生关怀”工作,督促街道建立健全动态掌握、主动联系、上门慰问等送达关怀的长效工作机制,要求社区居委会平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星级社区考核和街道社区建设工作考核中,以最高的工作效率、最好的工作质量、最优的服务方式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据了解,为确保政策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渝中区民政局正在对相关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汇总研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对“人生关怀”工程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