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五项举措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8月12日,记者从渝中区文明办获悉,近年来,渝中区着眼大局、把握大势,牢固树立“阵地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五项举措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

  一、依靠课堂沙龙,建设宣讲阵地。一是推进学科渗透,打造课程德育。渝中区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开发多元德育校本课程,常年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校内活动、校外教育机制,实现课程建设校校有,德育举措处处实。二是组织骨干队伍,丰富基层宣讲。组织基层宣讲员比赛,选拔培养优秀人才;建立社区巡回宣讲制度;打造“社区龙门阵”品牌。三是创新梦想课堂,强化品牌引领。“指尖上的梦想”项目从关爱困难家庭子女出发,通过古筝、钢琴课程教学,参观自然博物馆等,实现了信念引领和价值塑造的社会效益;结合志愿服务队伍特色,社区市民学校开设“巧手坊”品牌,让缝补编织、推拿按摩等志愿服务项目常态运行,搭建起志愿服务与文明和谐的桥梁。四是推进梦想沙龙,实现人生规划。培育、组织和开展中山四路精典书店、U创空间、中山荟等开展“梦想沙龙”示范活动,开设创业培训、品牌营销、路演体验、读书品鉴等沙龙活动至今逾千场,让创新创业有生根之地、结果之处。

  二是整合资源载体,践行核心价值观。一是构建多领域、大网络、全覆盖的基层志愿服务体系。成立“青字号”志愿服务联盟,开展“她公益”微信关注行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卫生保健、文体娱乐、便民利民等五大项40余类服务项目。二是组建实用性、广泛性、专业性的基层矛盾化解队伍。结合社区工作日和政府机构职能,组建“民生及社会事业专题接访队”、“城市建设管理专题接访队”、“安全稳定专题接访队”3类共11支队伍,深入辖区11个街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专题接访,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居民困难。三是尝试新做法、新模式、新思维的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法治公园,开展“以案释法”征文,用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建设,法治精神推动民众法治思维养成,让市民在案例解析中理解法理常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四是建设能监管、能执法、能共享的商业诚信建设体系。建立健全部门间监管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格局。开展解放碑商圈创建“百家诚信名店”活动,建设“放心消费商圈”,提升依法循规、以诚取信的商圈核心竞争力,推进诚信社会建设。五是培育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的微企业主意识。推进重庆市文化宫微企创业孵化园建设,通过完善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形成小微企业主精准求实、诚信正直、渴望创新的价值追求。

  三是选树基层典型,促进经验推广。近年来,渝中区坚持把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发掘机制,注重把先进典型发掘从个体到群体延伸,从群体向社会延伸,覆盖到各行业、各社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立足基层典型塑造经验,通过开展“事迹微展览”、“文艺微展演”、“故事微讲述”、“志愿微公益”、“礼遇微关爱”活动,在全区形成浓厚的选典型、学典型、做典型的氛围,激发群众和社会的关注认同和广泛参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为无处不在的城市风景。

  四是搭建活动平台,重视品牌传承。一是连续五年开展“邻居节”活动。全区77个社区围绕“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安、邻里乐、邻里学、邻里颂”六个主题,5年来累计开展450余项活动,累计参与面、覆盖面达150万人,形成共建共享和谐友善邻里关系的局面。二是持续开展“家风润万家”活动。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巡展活动,整理孝爱家风故事600余份;收集优秀家风家训3000余条;向居民群众赠送现场书写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500余幅;制作家风展板,开展机关、社区、广场、学校巡展10余场;发放《渝中家风家训》口袋书5万份;制作清廉家规微视频;精一民族小学就家校共建良好家风在全国现场会上作专题发言。步步深入、层层递进,将良好家风的涵养作为引领社会崇德向善的“风向标”,增强好家风好家训的感召力量。三是持续开展“追梦感恩”行动。开展“梦想邮箱”启动仪式,设计制作明信片,展示“追梦十三五”、“永远跟党走”、“弘扬长征精神”的主题,明信片通过放飞梦想、五年寄回的方式,为渝中市民带来神奇体验。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渝中区特制了5万余张感恩明信片,组织全区学生用文字、手绘等形式,表达对母亲、家庭的感恩和心意。

  五是利用媒介传播,营造和谐氛围。《渝中报》、“渝中新闻60分”常年开设公益专栏,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画面;“渝中手机报”常年开设“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专栏,渝中新闻网、“@微渝中”、“在渝中”APP等已在显要位置开设专题链接,于无声处做好群众宣教;区域内公益广告牌、LED显示屏、建筑围挡、景观灯杆标牌、公园广场内处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面、标语。不仅丰富了外在形象,提升了内在品质,也成为宣传城区形象和渝中文明的“城市画廊”。(渝中区文明办)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