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高中生发明“报警神器”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近年来,儿童被困车内造成伤亡的案例时有发生,究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家长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重庆复旦中学学生周智宇十分热衷于科技发明,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有效减少这种“常识性悲剧”的发生。从2015年萌生发明灵感,到2016年制作完成“防车内儿童滞留多功能报警装置”,周智宇和她的指导老师周志鹏付出了辛勤与汗水。

  从新闻中获发明灵感

  “为什么会想到制作一个这样的发明?这还得从两年前说起,那时候我从电视和网络上看到不少关于儿童被困车内造成伤亡的新闻报道,令我十分震惊。”周智宇说,每当看到此类报道,都会感到十分痛心,“我们为什么就不能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呢?”于是,她开始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希望能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

  在详细了解市面上一些主流汽车的配置后,周智宇发现还没有任何一个厂家为自己生产的汽车配备相关报警装置。“大多数小孩子并没有危险情况的处理能力和自救能力。”周智宇表示,为避免孩童被遗忘在车内,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车内安装一种能对多种危险情况进行报警的装置。

  解决三个关键难题

  2015年9月,周智宇开始对报警装置进行构思、设计,经过反复研究,她和指导老师一致认为,要想制作出理想中的报警装置,首先得解决三个关键问题。“从什么时候开始检测?怎么判断车内只留有儿童?怎么报警以及用什么方式报警?只要解决了这三个问题,我们就能成功制作出这个报警装置。”周智宇解释道。

  经过多次试验,周智宇设计出带有开关的坐垫,一旦司机离开座位,坐垫就会发出信号通知检测器开始检测;采用声音探测器和红外线探测器,分别对声音和动作进行捕捉。“前两个问题解决了,最后一个也就迎刃而解。”周智宇说,最终,她决定用LED灯和高音喇叭作为报警器。

  2016年8月,报警装置初具雏形,并成功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证书。随后,周智宇与指导老师不断进行优化、测试,于同年12月完成最终作品,并命名为“防车内儿童滞留多功能报警装置”。“其实这套装置并不复杂,组成部分就是一个坐垫、一个检测器与控制器集成装置以及一个报警器。”周智宇说。

  为孩童提供安全保障

  在2017年举行的第32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周智宇代表全区中学组入围决赛。决赛中,她发明的“防车内儿童滞留多功能报警装置”以其突出的社会现实意义和独特的构思,获得评委们一致认同,并最终荣获二等奖。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周智宇表示,获奖不是自己的最终目的,她希望这套报警装置能为孩童提供安全保障,最大限度减少儿童被困车内事件的发生。“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养成下车前或锁车前把孩子带下车的习惯。”周智宇说。

  周智宇表示,未来,她还将对报警装置进行优化,比如如何让监控更加彻底、如何同时监控引擎工作情况等。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