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留住“母城”记忆传承历史文脉 抓紧推进重庆古城墙遗址传统风貌区建设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6月13日,渝中区委书记陶长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商奎率队,通过实地调研、专题座谈,研究重庆古城墙遗址传统风貌区建设工作。渝中区领导吕椿、黄孝明参加调研座谈。

  陶长海一行实地调研了人和门、东水门、临江门等古城墙,察看并详细了解了古城墙现状,听取了区级有关部门关于重庆古城墙遗址传统风貌区综合环境整治的情况汇报。据了解,渝中区“九开八闭”古城墙承载着重庆母城历史,现存城墙以明初所筑为主,至今640余年。在重庆古城墙遗址传统风貌区建设中,渝中区将进一步提升通远门、东水门等景观,保护修缮人和门、太平门等重要节点,串联城墙步道、连廊栈道,进一步完善城墙城门标识、旅游导识系统等,重现古城墙形象。

  陶长海指出,古城墙是一个城市演变的缩影、历史的见证,是重庆古城、老城、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见证,保护好、发掘好、利用好古城墙历史文化资源,对留住“母城”记忆,保护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方案,突出“保、显、连、联、亮”等关键要素,以保护为前提,抓紧对现存城门、城墙进行保护修缮,把城墙自然显露出来;要加强标识标牌指引,把古城墙连点成线,串联步道、栈道,与周边交通旅游节点联系起来,更加方便市民游客。要突出重点,把现存的通远门、东水门、太平门、人和门等作为重点展示的区域,并通过旅游的方式,吸引更多市民及游客;要在各城墙点上,以文图的形式介绍渝中“九开八闭”古城墙的概况,让市民及游客以点见面,对渝中古城墙有全面的了解。要在古城墙保护修缮过程中注重细节、精雕细琢,切忌粗制滥造、画蛇添足。

  商奎说,要对古城墙进行全面梳理,分类进行修缮、维护;要把“九开八闭”古城墙的几个重要节点作为打造、展示的重点;要在点线结合上下功夫,既要注重点的打造,又要把线连通;要注重重要节点与周边商业、步道、风景区的联动,真正实现商旅文融合发展。(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