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2017年身边好人月度榜(3-4月)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为表彰凡人善行,引领社会风尚,渝中区长期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月度评选活动,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身边好人进行评选表彰。如果您身边有好人素材,也可向所在街道、社区、单位推荐,或拨打63765301,直接向渝中区文明办推荐,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为身边的好人点赞。

  赖俊斌(区检察院 推荐)

  推荐类别:敬业奉献

  赖俊斌,男,1989年生,渝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2012年,刚毕业的赖俊斌来到检察院工作,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为尽快上手工作,他时常加班到深夜。在办案过程中,赖俊斌与时间赛跑、严把证据关,不给犯罪嫌疑人“漏网”机会;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时,他加强监督,站在防范冤假错案的第一关。2012年以来,他参与办理侦查监督案件共计593件,涉及677人,成为渝中区检察院最年轻的检察官。在办案之余,赖俊斌不忘将实务与理论结合,共撰写检察信息、业务报告、理论文章13篇次。赖俊斌,这位年轻“把关人”,用人民的名义捍卫着社会的公平正义,曾荣获全市“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同时入选重庆检察人才库。

  钟 尧(化龙桥街道 推荐)

  推荐类别:敬业奉献

  钟尧,男,1984年生,化龙桥街道残疾人工作专委。钟尧先天左上肢畸形严重,但他并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而是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2008年钟尧从事街道残疾人服务工作,半年内他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走访辖区660余名残疾人家庭,并与他们成为朋友。至今,钟尧共为66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就业、文体、维权等服务,残疾人满意率达100%;他每年定期组织残疾人参加专场招聘会,共帮助新增就业50余人;办理和发放各类扶助金数十万元,让每一名残疾人切实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其工作案例和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国残疾人》《重庆市残联通讯》等杂志刊载。由于工作出色,一些单位为他提供高薪跳槽的机会,但都被他婉拒。钟尧不为名不为利,只想为与自己一样的残疾人多做一点事,多奉献一份爱。

  罗俊鹏(七星岗街道 推荐)

  推荐类别:敬业奉献

  罗俊鹏,男,1977年生,重庆普瑞眼科医院员工。罗俊鹏在工作中坚持以情感人、以情服人,他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只为在患者需要时能随时随地为他们提供帮助。一次,得知南川区72岁的老人王婆婆无钱治病、几近失明后,他多次到老人家中问诊,并将她接到医院手术,为她提供手术优惠,最终帮助老人恢复了视力。2012年至今,他坚持送医下乡,带领医疗分队出入于贫困边远山区,开展眼部健康义诊617场,为2万多人进行免费检查,累计帮助3000余眼疾患者重见光明。由于常年奔波,罗俊鹏对家庭时常无暇顾及,但他却常说:“我们苦点累点没什么,能给老人们送去光明,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陈福生(上清寺街道 推荐)

  推荐类别:敬业奉献

  陈福生,男,1928年出生,曾家岩社区居民。现年89岁高龄的陈福生,20多年来坚持每天为楼下患病邻居肖书连买菜,像对待自己亲人那样照顾自己的邻居,寒来暑往,从不间断。三十年前肖书连因病致使腿部残疾,要依靠拐杖才能行走。他没有结婚,无儿无女,生活十分不便。作为邻居,陈福生没有选择视而不见,他主动伸出援手,从最细微的买菜聊天做起,引导邻居走出心结。二十年来,陈福生每天都义务照顾肖书连,从不间断,二人也建立了超越血缘关系的感情。陈福生和肖书连之间深厚的邻居情谊时刻感动着身边人。

  李玉碧(区教委 推荐)

  推荐类别:敬业奉献

  李玉碧,女,1972年生,渝中区实验幼儿园教师。1991年7月,刚从师范毕业的李玉碧放弃主城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长寿,成为一名乡村幼教老师。李玉碧爱园如家,爱生如子,扎根乡村一干就是二十年,哪怕婚后夫妻两地分居,她也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请过一次假。幼师的工作繁杂辛苦,李玉碧对每个小朋友都倾注了像对儿子般的爱,每天哄他们睡觉,给他们唱歌,换洗脏衣服。2011年调入渝中区实验幼儿园后,李玉碧更是以幼儿园为家,拼命学习经验,提升工作技能。面对自己腰椎犯病、奶奶腓骨截骨术后康复等困难,李玉碧依然每天6点多就赶往幼儿园,5年来风雨无阻。李玉碧所带的班级每年出勤率最高、生长率最好、发病率最低,家长满意率100%,10余封家长感谢信赞赏她的“美丽”,多次获得镇、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

  周洪秀(上清寺街道 推荐)

  推荐类别:助人为乐

  周洪秀,女,1954年生,学田湾社区居民。周洪秀是社区出名的热心人。作为社区自治物管委员会成员,她是大家的贴心“管家”,也是居民手机通讯录中共同的联系人。有次凌晨1点,睡梦中的周洪秀接到居民电话,反映下水道漏水严重,屋子都快被淹没了。她二话不说连忙赶到居民家中,联系疏通人员,帮忙清理房屋,通宵没合眼。周洪秀还定期上门探望社区孤寡老人,帮忙打扫房间、陪他们话家常。她也是青年人的知心阿姨,社区小伙子想创业卖食品,她就发动邻居来帮忙。从采购咸菜、豆腐干到和料、包装等,每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不求回报。周洪秀还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时常参加治安巡逻、义务监督、政策宣传、爱心编织等活动,2016年被评为重庆市“最美编织义工”。

  熊学清(朝天门街道 推荐)

  推荐类别:助人为乐

  熊学清,女,1964年生,白象街社区个体户。2004年熊学清夫妇在社区开了一家楼道“串串香”,对于居民而言,他们除了喜欢“串串香”本身的麻辣鲜香之外,更多的是喜欢老板熊学清对待邻里的那份“人情味”。自餐饮店开业以来,熊学清夫妇便承担起了楼道清洁卫生的打扫工作,还不时帮助居民清理生活废弃物、搬运大件垃圾。为给居民提供更多便利,熊学清在店内设置了“物品免费保管处”,邻居们都喜欢把蔬菜、包裹、钥匙甚至孩子“寄存”在店内,得到了大家的充分信赖。熊学清也是邻里间出名的“闲人马大姐”,哪里有纠纷、哪里有矛盾,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近年来,她调解邻里矛盾纠纷10余起,维护了社区的稳定团结,增进了邻里情谊。

  文利均(大坪街道 推荐)

  推荐类别:助人为乐

  文利均,女,1971年生,袁家岗社区居民。7年来,文利均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邻居李京(化名)夫妇。李京老人今年72岁,老伴75岁,由于子女在外地工作,成了无人照料的空巢老人。作为邻居,文利均夫妇总是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便利,从修理电器到代缴水电煤气费,从代为买菜做饭到带老人看病就医,他们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悉心照顾老人。2014年腊月二十八,文利均像往常一样来到老人家中探望,却发现李京老人摔倒在厕所,喘着粗气、鼻子流血、手脚颤抖。文利均见状,急忙将其送往医院并予以照顾。病情稍微稳定后,她便把老两口接到了自己家中进行照顾养病。文利均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她用爱和奉献焐热了老人孤寂的心。

  彭道明(朝天门街道 推荐)

  推荐类别:诚实守信

  彭道明,女,1943年生,白象街社区居民。退休后的彭道明和老伴在社区经营一家副食小店。今年春节前,一位中年男子来到店铺买烟,随后转身离开,却将钱夹落在柜台。当时,彭道明正忙着清点货物,发现钱夹后立即追出去却不见男子踪影。彭道明便将钱夹保管着等待失主寻回,但10多天过去了,一直没人前来认领。彭道明便和老伴打开钱夹,发现里面有银行卡、公交卡、医保卡、身份证等重要证件以及现金。老两口赶紧把钱夹交到社区,最终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信息查到了失主的联系方式。接到电话后,失主孙林(化名)从老家匆匆赶来,他激动万分,对彭道明夫妇不住地道谢,并拿出200元现金答谢,但被彭道明婉言谢绝。她说:“捡到钱包、物归原主,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曾广文(两路口街道 推荐)

  推荐类别:孝老爱亲

  曾广文,男,1947年生,桂花园新村社区居民。曾广文一家原居住在长寿区大石村,50年前曾父病逝,曾母一人抚养曾广文以及他患有痴呆症的弟弟。为帮母亲减轻负担,曾广文在当地煤厂找了份工作。煤厂距家30里路程,步行需4个多小时,30年来他始终坚持每周回家帮母亲干活、种地。1998年,煤厂倒闭,曾广文将母亲托付给妻子照料,只身来到主城。虽然离母亲更远了,但曾广文依然每周回家看望家人。2012年曾母身体每况愈下,曾广文把她接到主城,背着她四处寻医问诊,住院治疗期间,他白天上班,晚上便侍奉床前,人一下瘦了十来斤。2015年4月,曾母中风瘫痪在床,曾广文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天为母亲饮水喂饭、端屎倒尿,用爱和孝心陪伴母亲走完了人生的最后路程。(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