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交通控制再升级 信号灯“变脸”更接地气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自2016年以来,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主城区“内畅外联”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在全区交通信号灯联网控制的基础上,综合利用视频、数据分析、地磁感应线圈等技术手段,全面提升辖区信号灯智能化水平,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一键式远程指挥交通节时省力

  据悉,目前渝中区共有灯控路口99个,联网率达100%。和传统需要民警前往现场进行手动调控相比,联网后红绿灯控制可实现全后台一键式远程控制,不仅节省了操作时间,减轻了民警的工作量,而且道路交通状况研判也更加精确。

  “举例来说,当菜袁路发生交通事故且出现交通滞留,控制系统就可以一次性将沿线多个外围路口的信号灯调整为红灯,避免车辆继续进入菜袁路引起交通拥堵。”渝中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实现红绿灯后台远程控制之后,遇到路面拥堵的情况,现场执勤民警只需负责疏导车辆,红绿灯则由支队指挥中心负责调控。

  遇到紧急情况,远程控制的红绿灯作用也十分明显。该名负责人说,假设有一名危病儿童急需从九龙坡区经长江二路送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救治时,交巡警指挥中心可在后台对沿途红绿灯进行调整,通过绿灯放行和对汇入路口红灯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减少危病儿童乘车时间。

  “红、绿波带”减少停车次数

  除一键式远程控制红绿灯以外,渝中区积极整合大数据,实现了在一定区域内通过释放“绿波带”或“红波带”的方式调节地面车流。

  据介绍,所谓“绿波带”是靠调整信号灯配时来实现的。根据路口之间的间距,按设计时速预计到下一个路口的时间,并在时间差内保证下一个绿灯亮起车辆可以顺利通过,从而大大缩短了候车时间。目前,大坪正街、虎歇路、瑞天路及人民路等12条主次干道,采取了此项控制措施。以大坪正街为例,实行双向绿波协调后,车辆以平均40公里/小时的车速通过路口,平均停车次数由4至5次降低到1至2次,全程行驶时间减少40%以上。

  “红波带”则用于控制进入渝中区的车辆,人为地增加进入市区车辆的红灯等待时间,从而减缓车流进入辖区,保证城区主干道路的流量不至于过饱和。

  “区域自适应”控制提高通行能力

  众所周知,两路口环道地处渝中半岛中部,是进出渝中半岛,过往嘉陵江、长江以及联系上下半城的交通枢纽。据相关部门调查,目前两路口环道高峰期的交通量已达到5000PCU/h(单位时间内可能通过的最大交通实体数),早已超过设计通行能力。

  为了缓解这一难题,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区域自适应”控制。据了解,所谓“自适应”系统即通过地磁感应线圈统计流量,从而推算环道的交通拥堵情况,红绿灯配时时间随流量自动调整,尽量使得车辆能一次性通过多个信号灯路口。而当流量达到饱和,排队车辆积压到路口时,信号灯会自动变红,阻止车辆驶入。

  渝中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该控制系统后,两路口环道的通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高峰时段的通行能力由3300余辆/小时提升至4000余辆/小时,平均车速也由15公里/小时提升至18公里/小时。(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