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悠悠爱老心 浓浓敬老情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老人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老人们参加集体生日。(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医护人员为老人义诊。(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社区文艺爱好者为老年朋友表演节目。(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重阳节在我国已有上千年历史,又称重九节、茱萸节、菊花节、登高节、老人节、敬老节。2013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全国“老年节”。

  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即将来临,围绕“敬老爱老”的主题,渝中区各街道、社区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人们乐开了怀,感受到了温暖。

  多彩活动

  弘扬敬老美德

  看表演、猜谜语、吃重阳糕。10月24日,大溪沟街道张家花园社区院坝好热闹,老年朋友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主题活动,传承和倡导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美德,共建美丽和谐社区。

  在文艺表演环节,社区文艺爱好者精神抖擞地表演了《大海航行靠舵手》《康定情歌》《女儿情》等节目,喜庆的装束、优美的舞蹈让老年朋友沉浸在欢乐的气氛里。在猜谜语环节,老年朋友们互帮互助,凭借丰富的生活经验,很快就猜出了谜底领到了奖品。“重阳糕又糯又软,真好吃。”在吃重阳糕环节,老年朋友们吃得津津有味,直夸社区工作人员很贴心。

  徐建蓉老人表示,如今社区针对老年群体的关怀项目很多,不仅有民政部门发放的人生关怀大礼包、家庭医生提供的上门医疗服务,还会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知识讲座

  为老人送健康

  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大坪街道马家堡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活动,邀请辖区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居民楼院坝,为居民群众讲解老人常见疾病预防、急救知识,开展义诊服务,为辖区老人献上一份实实在在的健康礼包。

  现场,医护人员兵分两路,有的为老人讲解常见疾病预防及急救知识,有的为老人测量血压血脂开展义诊活动。“家中老人睡眠中,突然卡痰呼吸暂停怎么办?”“首先尽可能唤醒老人,让老人恢复自主呼吸,自行咳痰,其次借用拍背等动作帮老人咳出,实在不行应该立即送医。”面对居民群众的咨询问诊,医护人员一一作答,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欢迎。居民吕婆婆在听了急救知识讲解后直夸这份重阳节“礼物”实在。

  剪纸活动

  体验传统艺术

  近日,南纪门街道邮政局巷社区开展“关爱老人关注老人”爱老敬老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陪辖区老人一起剪纸,带领老人们锻炼手、眼、脑的协调性,体验传统艺术的魅力。

  “你这个蝴蝶剪得好,我也剪一个。”“我想剪棵树,有绿色的纸吗?”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老人们围坐一起,一边剪一边讨论。在大家的巧手剪裁下,蝴蝶、花朵、小树跃然纸上。社区老人胡德荣看着手中杰作十分得意地对老姐妹说:“别看我们老了,但是手工还不错,看来以后可以多剪纸,锻炼一下。”

  “生日派对”

  情暖空巢老人

  日前,解放碑街道罗汉寺社区活动室内歌舞声、欢笑声不断,由社区举办的“敬老祈福·传承其永”空巢老人集体生日会在这里火热举行,10余位寿星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他们的生日以及即将到来的重阳佳节。

  “祝你生日快乐……”活动中,社工与志愿者们一起为寿星们唱生日歌,并为他们表演了独唱、合唱、舞蹈等文艺节目。随后,老人们一同吹蜡烛、切蛋糕、吃寿面,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烛光伴随着歌声,老人们的脸上露出了开心、幸福的笑容。今年80岁的张大爷说,这是他第一次和这么多老朋友一起过生日,感到特别开心,“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集体生日,既新鲜又富有创意,感觉非常温馨,衷心祝愿每一位寿星天天开心。”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集体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关心、关爱,让他们独而不孤、空巢不空心。

  走访慰问

  传递温暖

  10月24日,上清寺街道新都巷社区联合重庆市第四托儿所开展“品味重阳 传承德孝”的重阳慰问活动,先后为辖区20多户老人送去了鸡蛋、白糖等慰问品,祝福辖区老人健康长寿。

  “爷爷,我们来看您了,祝您天天开心。”活动中,重庆市第四托儿所的小朋友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去了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心。

  “看到这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我就看到了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90多岁的唐爷爷握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空来看望、慰问我们,也祝愿咱们的社区越来越好!”(渝中新闻中心)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