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渝中区加快发展健康医疗服务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聚焦创新要素和服务资源,深挖健康医疗服务业发展潜力,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依托资源优势

  推动产业加速发展

  今年2月,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江玥婷上门为居民徐爷爷看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临走时,徐爷爷握着江医生的手说:“谢谢你!现在疫情如此严重,你还是冒着风险来了,有你们,真好。”

  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7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由3人以上组成,包括全科医生、公卫医师、护士及市医院专家,目前有1.4万名签约居民。

  家庭医生上门为老人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这是我区医疗卫生便民服务的众多举措之一。

  近年来,我区把健康服务业作为六大支柱产业之一,进行培育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有各类医疗机构470余家,涵盖中医、整形美容、眼科、口腔等各类特色专科。

  同时,我区在全市率先建成“1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在全市率先推进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已建成31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借力区域内市级医院力量,建立起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医疗联动机制,让居民享受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优质服务。

  接下来,我区将大力支持现有社会办医提档升级,引入国际高端美容、口腔等健康服务机构,培育专科医疗品牌;推动专业技术资源集约共享,支持发展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等第三方专业机构;支持家庭医生服务优质化发展,推广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包;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特色专科建设,推动地区健康服务业高速发展。

  夯实载体建设

  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2019年1月,市科学技术局、区政府、重庆医科大学共同签署《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共建协议》,力争3至5年内,以重庆医科大学为中心,打造医学创新高地;同年11月,区政府与重庆医科大学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力求通过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建设环重医创新生态圈,打造健康产业集聚示范区。

  目前,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已落地企业31家,签约项目52个,储备项目19个。落地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新型医疗产业链、重庆华医健康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3个产业平台;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引导基金,签约国建资本创投基金、中电健康产业基金等4支基金,总规模21亿元;成功举办“直通克利夫兰”创新创业大赛……

  根据规划,区国资公司将联合市科技金融集团下属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组建重庆生物医药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同时,联合重庆医科大学、市科风投公司加快组建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开发公司,按市场化专业化方式统筹开展环重医创新生态圈的运营工作,加快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建设发展步伐。

  此外,2019年4月,我区首家中外合资医疗美容医院——1089艺术美丽中心在解放碑开业,这是中韩合资的医疗美容医院,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集艺术展览、现代餐饮、医疗美容、时尚生活等消费品为一体。

  这些项目的落地,是我区始终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基本原则,为市场主体搭好发展载体和平台,充分发挥集聚平台榜样效应和带动效应的具体成效。

  为进一步引领健康服务业集聚、协同发展,我区将推进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化龙桥新院迁建及“三甲”中医专科医院创建、实施社区卫生品质提升工程、加快健康服务业集聚载体的规划建设,促进协同发展。

  健全支持体系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近年来,我区制定出台了《渝中区健康医疗服务业发展贡献奖励办法》《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提出发展健康医疗、健康服务、健康保险、康养产业、健康信息化等5个重点领域,抓好集聚载体打造、重点项目推进、龙头企业培育3项重点任务,以规划先行、制度保障推动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社会办医的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鼓励发展共享医疗服务模式;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模式,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业营商环境。力争到2025年,全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230亿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记者 刘 侃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