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积极投入大革命洪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积极投入大革命洪流

 

 

 

 

图为重庆团地委创办的机关刊物《爝光》周刊和张闻天指导青年学生创办的刊物《南鸿》。

 

  1924年,重庆团地委迎来了以第一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反帝反封建大革命洪流。新的革命形势的到来,给团地委提出新的课题,如何把传播马克思主义与正在开展的大革命运动结合起来,使更多人在参与中国革命实践的过程中接受马克思主义,动员更广大的民众投身到大革命洪流中。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重庆团地委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革命宣传鼓动工作。在重庆团地委的组织下,党、团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和《中国青年》,以及重庆团地委创办的机关刊物《爝光》周刊在重庆地区的传播逐渐扩大,使革命理论的宣传在广度和深度上得到进一步扩展。团地委组织发动全体团员深入城乡各地开展演讲活动,要求团员每周外出演讲,以周末、节假日和集会游行时演讲最为集中。团地委还组织了50余支演讲队,到城乡各地张贴反帝反军阀标语,开展演讲活动。同时,组织重庆城乡各地群众开展大规模反帝反封建游行示威活动。这些连续不断的革命宣传活动,有力地揭露和抨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种种罪行,启发了广大群众的革命觉悟,使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得到了广泛传播,推动了大革命运动在重庆的兴起和发展。

  二是加强工人群众的培训宣传工作。重庆团地委通过成立劳动互助社等组织,团结工人阶级,实现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进一步结合。团地委在加强对青年知识分子革命思想宣传的同时,还特别注意在工人中开展革命理论的宣传。受团中央委派到重庆整顿团组织的萧楚女,经常深入到工人当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他们进行革命宣传和教育。团地委领导人杨闇公也经常深入工人中,讲解剩余价值及唯物史观等问题。此外,团地委还派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及进步学生任教,举办平民学校、工人夜校组织工人学习文化,宣传党的主张和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还通过组织读书会和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等方式,经常开展马克思主义专题讨论,向工人群众宣传革命理论。通过这些工作,提高了工人群众的思想理论水平,使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进一步结合起来,并对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培养工运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投入大革命运动。1924年9月,在萧楚女、杨闇公等人领导下,以重庆团地委为核心,发动13个团体组织群众成立了四川反对帝国主义大联盟,呼吁“联合海内外全体青年,一切团体,组织一个联合战线”,推翻帝国主义强加的一切不平等条约,粉碎他们的武力侵略、经济侵略和文化侵略。为贯彻团中央关于加强工人运动的指示,重庆团地委于1925年2月设立了农工教育训练委员会,并增设了团的工人支部。从此,重庆团地委通过工人支部,更加有效地加强了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密切了和工人的关系。1925年春,重庆团地委又组建了手工工业和机械工业中的青年工人组成的劳工互助社,由团中央派往重庆从事工人运动的程子健为主要负责人。劳工互助社的成员在努力学习革命理论的同时,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参加各种改造社会的政治斗争,成为群众运动的中坚力量。在重庆团地委的影响和推动下,重庆各地团组织工作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团涪陵支部的领导下,各乡镇成立了学生联合会,县高小学生会和读书会。在组织青年学习革命理论的同时,推动了当地大革命运动的迅速开展。团綦江特支深入青年、工人、农民中开展组织发动工作,成立了青年砥砺会、救国军、农民勤业会、农会、公民会等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在使团组织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大革命运动的发展。

  四是团地委代党工作,发展党的组织。为更有力地推动大革命在重庆地区的发展,重庆团地委积极贯彻党中央和团中央的指示精神,在注重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还积极代党工作,发展党的组织。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对于组织问题之议决案》中对类似重庆这样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地区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着扩大党的数量,在尚未有我们组织的其他工业区及大都市,如东三省、河南、重庆、九江、芜湖、福州等均应努力开始党的组织。”为此,团的三大在《组织问题决议案》中也作出相应规定:在“有团的组织而没有党的组织的地方,团的中央应听党的指挥,去为党发展其组织或代为进行其工作”“团员在25岁以上者,应酌量介绍其入党”。根据党、团中央的两个决议案,重庆团地委便承担了一项极为重要和特殊的任务,即代党发展党员,筹备建立党的组织。1925年3月,重庆团地委着手从团员中发展党员,杨闇公、童庸生等一批团的主要骨干由团转党,成为中共正式党员,为中共重庆地方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区委党史研究室 文/图  

 

编辑:编辑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