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多彩暑期助学生成长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小朋友正在听老师讲故事。 

   

  孩子和外教老师一起做水果沙拉。

  

  石油路街道彭家花园社区的小朋友自己动手制作蛋糕。

  快乐的暑期生活已近尾声,在渝中各街道、社区开展的五彩缤纷的活动中,青少年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自我、增强了实践能力,过了一个别样的假期。

  游戏中快乐学英语

  近日,解放碑街道自力巷社区开展了“缤纷夏日·快乐暑期”英语趣味活动,让辖区青少年在游戏中快乐学习英语。

  活动中,英语教师首先教小朋友学习了各种水果的单词发音,待所有小朋友都掌握后,便开始玩起了击鼓传花游戏。花传到谁的手中,谁就要悄悄告诉老师自己想表演的水果,然后再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进行表达,让其他小朋友用英语回答他所表演的水果。“pear(梨)”“peach(桃子)”“grape(葡萄)……”游戏中,各种水果单词不停地从小朋友的口里说出。

  “没想到英语课也可以这么有趣,这样学英语太好玩了。”小朋友纷纷表示,做游戏时能巩固大家对单词的记忆,既玩得开心又学到了知识,很有意义。

  8月19日上午,解放碑街道自力巷社区开展了美食教学活动,辖区52名萌娃走进社区学习了如何制作水果沙拉。

  “我看妈妈在家里做过,西瓜要切成方形的条状,香蕉要切成一片一片的。”“浇上沙拉酱,再放进冰箱里冰镇一会儿,可好吃了。”活动中,萌娃围在老师身边,一边仔细观看“大厨”的示范,一边分享各自的美食经验。20分钟后,一盘盘诱人的水果沙拉便制作出来,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吃着,馋嘴的模样十分可爱。

  “以前吃水果沙拉只觉得特别好吃,但不了解制作过程。今天学会制作后,晚上我就可以做给爸爸妈妈品尝了。”学会制作水果沙拉后,不少小朋友迫不及待地表示想跟父母一起分享。

  小朋友做手工变废为宝

  近日,南纪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开展了“变废为宝·爱护环境”暑期活动,锻炼了辖区小朋友的动手能力,提高了他们的环保意识。

  “小朋友,你们平时喝过的矿泉水瓶是怎么处理的?你们知道空水瓶有什么用处吗?”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给每个小朋友发了一个空矿泉水瓶子,现场教小朋友做一个简易的小花瓶。“首先要从瓶子四分之三处剪开,然后将瓶身一周都剪成等宽的细条按下来。”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而小朋友则模仿着老师的步骤,认真地做着手中的花瓶。经过努力,一个漂亮的花瓶便在小朋友的手中做成,大家相互交换欣赏,脸上满是笑容。

  小朋友告诉记者,他们回家以后,要把空的矿泉水瓶子都做成小花瓶,用来养植物,这样既能变废为宝,也能爱护环境、净化空气。

  亲子阅读享文墨书香

  “我觉得要像小狐狸一样,有梦想就要学习,要用自己的双手收获最甜的葡萄……”8月18日下午,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读者活动室内充满欢声笑语,来自石油路街道彭家花园社区的近20名少年儿童,在家长的陪伴下,度过了愉快的亲子阅读时光。

  “小朋友,我们首先来玩个游戏吧。”在社工的带领下,小朋友围成一圈,分别扮演着鸡蛋、小鸡、母鸡,一边做着轻松的游戏,一边拉近彼此的距离。轻松的游戏之后是有趣的“讲故事”环节。只见大家紧紧盯着屏幕上的图片,心却早已跟着社工所讲的故事“飞远了”,一会儿为故事中小狐狸的处境“捏把汗”,一会儿为小狐狸的收获露出笑脸。“外婆,外婆,帮我办张借书卡,我要来借书。”听完精彩的故事后,大家来到图书借阅室,徜徉在书香墨海之中。看着一本本故事书,小朋友李佳说:“今天太开心了,我还要借几本书回家看。”

  “孩子玩得开心又有意义,我们做家长的也开心。”家长纷纷表示,这样的亲子阅读不仅增长了孩子的知识,也让大家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哥哥,哥哥,买份报纸吧,我们想多卖点钱去看老爷爷。”8月19日,石油路街道彭家花园社区的小“志愿者“走上街头,用小小的身躯“撑起”志愿者的“红背心”,用小小的双手托起了心中暖暖的小愿望——帮助辖区困难老人。

  “叔叔,你要看报纸吗?”为了赶上上班“早高峰”,当天一早,小“志愿者”便冒雨来到大坪轻轨站出入口、地下人行通道出入口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努力推销自己的报纸,希望能多赚点钱。“本来还有点不好意思叫卖,但想到要给老爷爷买礼物,胆子就大起来了。”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报纸被一份接着一份地销售出去,小朋友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卖完报纸,大家来到辖区一商场蛋糕店,想用自己的双手为辖区困难老人制作一个满载心意的蛋糕。“我想做一个老虎,想让老爷爷的身体像老虎一样健康。”“我想在蛋糕上画一个笑脸,希望老爷爷永远开开心心。”大家一边用心制作蛋糕,一边说出了各自对辖区困难老人美好的祝愿。

  “爷爷,我们来看你了。”蛋糕制作完成后,大家在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用卖报纸赚来的钱,为辖区困难老人选购了精美礼物,分别送到辖区2名困难老人家中。“开心啊!看到这些娃娃就很开心了!还给我带来了这么多有意义的礼物。”收到礼物后,老人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学消防知识增强防范本领

  8月19日上午,解放碑街道民生路社区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组织辖区小朋友学习了火灾防范知识。

  “小朋友,你们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火源吗?火源一旦使用不当,就可能造成火灾。”活动中,20多名小朋友围坐在一起认真听宣传人员讲解。授课老师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火源入手,以身边的真实事例向小朋友讲述了火灾的危害,提醒大家时刻保持对火源的警惕,不玩打火机、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同时,还向小朋友演示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面对火灾应如何逃生。

  培训后,小朋友纷纷表示:“这堂消防课不仅让我了解了日常生活中哪些火源可能引起火灾,还让我懂得了遇到火灾该怎么应对,回去后我一定将学到的知识与小伙伴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消防知识。”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