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京剧艺术进课堂 传统文化受青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同学们,请看我的手上动作,猜一猜这是在做什么?”“扑蝴蝶!”11月17日,市剧协副主席、区剧协主席、中国京剧尚派艺术第三代优秀传承人周利携助教来到重庆市第57中学,为该校约800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京剧课。

  为了让京剧艺术更接地气,便于师生们理解,周利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京剧的发展历程、艺术特性和“四功”“五法”、脸谱、流派进行了系统讲解。其中,最精彩的要数唱、念、做、打“四功”和手法、眼法、身法、步法和身段表演“五法”的讲解。周利把讲台当做舞台,时而吟唱、时而表演,现场掌声不断。周利还邀请学生代表上台,穿着戏服,体验了一把京剧的韵律美和形体美。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本次区剧协的艺术家来学校,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国粹艺术的机会。”重庆市第57中学校长汪红霞表示,活动增进了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了解,希望这样的课堂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据了解,我区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是区剧协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每年都组织戏剧进校园、进社区、进楼道,深受社会各界欢迎。(记者 黄清娴)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