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创造有境界的教育生活 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荣获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与学生在一起。校方供图

  11月21日,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上,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奖人员名单揭晓,29位杰出英才获此殊荣。其中,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马宏榜上有名。

  1986年毕业后,马宏便进入重庆市巴蜀小学执教。2009年开始,她正式担任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自此,她带领一班人践行“创造一个新的学校环境,实验一些新的小学教育”的理念,让教育与时代的脉搏、与学生的脉搏一起律动,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开启“律动教育”实践 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通过对学校文化系统的梳理,马宏提炼出“巴蜀教育精神”因生而动、因律而美的特质,并在此基础上倡导“与学生的脉搏一起律动,过一种有境界的教育生活”的教育观。

  基于这种教育观,马宏开启了“律动教育”实践研究,规划拟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科学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在此期间,她坚守教育是“做”的哲学,带领团队不断丰富完善学校律动课程体系,让课程回归到教师、学生、教材、环境四因素相互作用的学校生态系统中,形成了由“以学生为本,三类课程,三重生活,三种要素”所构成的律动课程体系,充分尊重学生个体的不同差异,实现学生自主选择,满足其个性需求。

  在大力推进课程综合化教学的同时,她还潜心于学术研究,其主持的《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成为该奖项设置以来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小学,实现了中西部地区大中小幼学校在该等级奖项上“零”的突破。

  坚持教育是“做”的哲学

  促进教师发展和学校变革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如何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马宏带领团队研发线上巴蜀公开课,并面向社会公益开放。

  研发巴蜀公开课仅是巴蜀小学坚守教育是“做”的哲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马宏的带领下,学校通过“名校长”示范带路、“名团队”创新落实、“名教师”学术引领、“名学生”成长激励,成功打造了“素质教育看巴蜀”办学特色和“小学教育巴蜀峰会”等学术品牌,有效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管理变革。

  眼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马宏介绍,巴蜀小学已与成都市锦江区龙王庙正街小学、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成都市实验小学、西昌市第二小学等学校牵手,积极推广“学科+”成果在川渝落地生根。今后,学校将持续在成渝两地教师跟岗研修、管理干部挂职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强教育研究成果展示交流和跨区域协同发展,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巴蜀力量。

  创造性建立共同体模式

  为教育均衡发展作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加快学校自身发展步伐的同时,马宏带领团队充分发挥一所名校和一位卓越校长在城乡教育统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马宏创造性地建立了“1+1+N”的学校文化发展共同体模式,带领团队足迹踏遍重庆30多个区县、200多所学校,让15万余人次师生享受到巴蜀小学的优质教育,也使牵手学校的教师队伍、课堂教学、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得到显著提升,以“基石之责”有力地促进了公平而有质量的城乡教育融合发展,践行了一所小学校的教育情怀。

  此外,马宏还带领团队帮扶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盐源县)以及深度贫困地区彭水县三义乡中心校,为教育均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马宏表示,将继续携手集团学校在全国“走在前,创一流”,投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新征程,以互联网技术作为课堂新引擎,打造文化教育场,成全教师、成就学生,努力创造渝中小学教育优质均衡新高度。

  身边人眼中的马宏

  巴蜀小学特级教师丁小彦:

  35载教育历程,马校长始终怀揣教育理想,把学生的全面成长放在首位,桃李满天下。当校长后,她坚持“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的办学理念,以先进的思想立校,以创新的实践强师,以厚重的文化育人,带领团队践行教育就是“做”的哲学,在研究状态下激情工作,过有境界的教育生活,不断走在教育创新的路上。

  巴蜀小学数学老师郭娅娟:

  一直以来,马校长始终以人为本,成就学生,成全同事,发展学校,成长自己,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学校发展的每一个时期,她都会根据每个教师成长阶段、自身的特点、发展和需求“量身打造”发展平台,为教职工提供不同维度的“成长共同体”。

  支教凉山的巴蜀小学志愿者彭升鹏:

  马校长心怀大爱,举学校之力响应国家教育扶贫号召,不仅时常关心我们在凉山州的支教情况,还特别关注受援学校的成长状态,致力于复制分享巴蜀好的经验。马校长还提出通过线下支援、线上共研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可持续性地深入帮助受援学校,建立了长久的牵手互助关系。(记者 刘 侃)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