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江畔古建 乡音绕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提到渝中,总能让人联想到高端、气派的商务楼宇,时尚、轻奢的购物商场。然而您可知道,在这高楼林立的繁华中,还坐落着历史悠久,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

  《珍贵档案重庆母城记忆系列报道》第三站,记者来到东水门正街4号,探访坐落在长江水畔的重庆湖广会馆,聆听旧时乡音,追溯300多年前重庆经济商贸的繁华与兴盛。

  4月11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记者沿着滨江路走到东水门大桥下,黛瓦黄墙,映入眼帘。几栋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物,在高高的院墙里,露出屋脊飞檐,气势宏伟,古朴幽远,这里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湖广会馆。

  移民之城

  在明末清初,历经战乱、饥荒、瘟疫、虎患的四川,荒凉凋敝,人口锐减到六十余万,清政府鼓励外省人入川垦荒,史称“湖广填四川”。而重庆因其当时的特殊位置逐渐发展成为移民之城,包括湖广会馆在内的外省会馆应运而生,成为外乡人款叙乡情,同业者议事相聚的地方。移民入川后,因其辛勤耕耘,残破的巴蜀经济得以复苏发展,为康乾盛世的形成创造了经济基础和人文环境,在各方面对川渝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移民运动也铸就了重庆人包容、开放、团结、进取的博大情怀。现在,馆内亦设有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展现当年的历史。

  湖广会馆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经乾隆、嘉庆、光绪等几代的不断扩建、改建,迄今已历300余载。由于年久失修,在渝中旧城改造的热潮中,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湖广会馆核心区建筑群进行保护性修复。湖广会馆建设工程从2003年12月28日动工,到2005年9月完工,修复了禹王宫、广东公所和齐安公所,新建了部分仿古建筑。

  会馆依山而筑,邻水而居,坐北朝南,带有徽式建筑的典型特点。大门面对千帆竞渡的长江,高墙深院中包含了两湖会馆(亦称禹王庙)、齐安公所(亦称帝主宫)、广东公所(亦称南华宫)等遗址。

  旧时会馆

  步入湖广会馆,拾阶而上,恢弘的禹王宫屹立在前,让人肃然起敬。禹王宫其名由来,与祭祀传说中的“禹王疏九州,使民得陆处”相关。加之两湖之地,江水之患尤甚,故有借禹王镇邪防灾的意思。禹王宫斗拱的龙头都朝着长江,寓意大龙锁江。正殿宽敞的天井前供奉着禹王铜像:禹王端坐,左手持锹,面像庄重。

  从禹王宫大殿后面,依山而上就是齐安公所和广东公所。

  齐安公所,由湖北黄州府移民修建。因为唐代湖北黄州一带曾设置过齐安郡,所以命名为齐安公所。齐安公所是湖广会馆里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整个建筑包括戏楼、天井、看厅、大殿等,大门斜向东方,朝向移民的家乡湖北黄州府方向,以此寄托了移民对祖籍地的思乡之情。齐安公所内还塑有“聚嘉会”、“襄义举”、“笃乡情”等系列历史复原雕像,各色人物五服杂陈,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由见同乡汇聚的当年实景。

  广东公所,由广东移民捐资兴建,大门门额题匾上有“南岭观瞻”四个大字。会馆中,保存了“云水苍茫,异地久栖巴子国;乡关迢递,归舟欲上粤王台”对联一副,反映了客家先民拓荒异乡的创业艰辛和思乡情结。广东公所位于整个建筑群的最高点。正值初夏,记者立于馆外,月季花开,清香扑鼻,对面是绵绵南山,脚下是滚滚江水,此情此景顿时让人豁然开朗,心旷神怡。

  雕梁画栋

  行走在湖广会馆中,屋檐、门廊、窗沿……处处饰有精美绝伦的木雕,令人目不暇接,啧啧称叹。湖广会馆整体分大辕门(庙门)、大殿廊房和戏楼庭院三部分。大殿、戏楼和廊房的所用木材,都从“楚北运来,投工之多,造工之精,叹为观止”。大殿和戏楼飞檐下的环楼木雕,雕刻着“二十四孝”、《西游记》、《封神榜》中的人物故事和山水花鸟,工艺精湛,刻镂逼真,画面屡出不穷。在木雕的装饰下,会馆神韵尽显,更具古色古香。精美装饰下的湖广会馆同时也是古时巴渝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

  戏台乡音

  戏台,是湖广会馆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会馆内现存四个古朴典雅的戏台,其中禹王宫有两个,齐安公所、广东公所各有一个。在行至齐安公所时,记者坐在正对戏台的石阶上,听着馆内播放的戏曲,看着戏台边演员对镜描眉,正待粉墨登场。一时间,仿佛回到了旧时空里,身边高朋满座,台上伶人手提裙摆、莲步轻移、巧笑倩兮,引得喝彩一片。乡音绕梁,乡情愈浓,延续至今,成为了重庆历史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了解,当年的湖广会馆一年开戏约200余场,差不多每两天就有一台戏看,供人看戏娱神。而今,馆内的戏楼已经和茶楼结为一体,看戏品茶已成为湖广会馆一道重要的文化盛宴。

  清末著名诗人赵熙正曾在诗中描绘道:“自古全川财富地,津亭红烛醉东风”,这便是当时湖广会馆的真实写照,诗词不仅点明了湖广会馆管领全川财富的尊崇地位,更加褒扬了巴渝先民繁荣巴蜀经济的伟大历史功勋。

  如今,在渝中“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引领着未来”发展理念的雕琢与建设下,湖广会馆已成为集文化、旅游、商务、休闲、博物馆为一体的多功能中心和展示重庆建筑文化、移民文化、会馆文化、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会馆每年逢农历节气都会举办禹王祭祀典礼等多种民俗活动。琉璃黄墙的湖广会馆,穿越了历史长河,与周围的现代建筑和谐相邻,共同见证着渝中经济、文化发展的辉煌。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