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开启车窗抛物“曝光模式” 倡导文明出行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8月10日,记者获悉,为整治车窗抛物、倡导文明出行,渝中区启动了“关爱环卫工,拒绝窗垃圾”有奖举报活动,并在辖区多块LED大屏幕上播放“车窗抛物曝光台”,鼓励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环境的维护,逐步杜绝车窗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400个车牌号上了曝光台

  当天中午,较场口得意世界外的LED大屏幕在灰色外墙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大屏幕正播放着彩色的广告画面,突然屏幕上画风一转,出现了一个白底黑字的画面。画面上出现的内容不是广告,而是“渝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车窗抛物曝光台”。曝光台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车窗抛物行为的时间、地点、情况以及涉事车辆的车牌号。

  大屏幕上的曝光台共曝光了8辆车的车牌号,这些车辆的违规行为多是向车窗外乱扔烟头,除了这块大屏幕外,解放碑的中华路、民权路等多个路口的交通信息LED屏也曝光了这8辆车的车牌号。

  “我们已通过渝中区女人广场、较场口转盘交巡警交通信息显示屏和龙湖时代天街、德意世界等广告屏对400余个车窗抛物违章车辆进行了曝光。”据渝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工作人员介绍,驾驶员或乘车人车窗抛物被市民举报后,如果态度恶劣且拒不接受处罚,行为人驾驶或乘坐的车辆车牌号就会被曝光。

  查出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千余件

  为什么要在大屏幕上曝光车牌号呢?渝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副队长黄波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让车窗抛物行为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

  黄波说,早在2014年年底,渝中区就开始开展“关爱环卫工、拒绝车窗垃圾”有奖举报活动。近两年来,相关部门共收到车窗抛物有效举报上千件。根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渝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应对车窗抛物行为人依法处以50元罚款。但是,在执法人员进行处罚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行为人态度恶劣、拒不接受处罚的情况。

  “有的人直接就在电话里骂我们的执法队员。”黄波说,为了让这些行为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接受处罚,渝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决定在区内多块大屏幕上,曝光车窗抛物车辆的车牌号。

  据了解,车窗抛物行为人拒不接受处罚超过一个月,行为人的车辆车牌号就将被曝光,每个车牌号的曝光时间为1个月。在这期间,行为人如果接受处罚,则会停止曝光。

  举报车窗抛物奖励100元

  据了解,为鼓励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环境的维护,逐步杜绝车窗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市民朋友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来访等方式,对机动车辆驾驶人(或乘车人)在渝中区道路上向车窗外乱丢废弃物行为进行举报,情况确认有效后,举报人将获得100元人民币奖励。

  “经常在行驶途中看到前面有车乱扔垃圾,行车记录仪会把这种不文明行为记录下来,通过向市政园林管理局上传视频,就可以举报不文明行为。”出租汽车驾驶员宋家地多次参与“拒绝窗垃圾”有奖举报。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成功举报30起车窗抛物行为,其中绝大多数车窗抛物都是扔的烟头、瓜子壳和苹果核,对清洁造成极大不便。“希望大家管住自己的手,因为环卫工人在车辆川流的马路上捡拾垃圾非常危险。我不仅自己要积极参与,还要请其他出租汽车驾驶员都来参加这个活动,共同倡导文明出行。”

  “我们认为这不是简单的曝光。在曝光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对其他驾驶员和乘车人起到警示作用。”黄波说,近两年来,渝中区持续开展拒绝车窗垃圾有奖举报活动,车窗抛物现象明显减少。今年1至7月,车窗抛物有效举报为427件,比去年同期的913件下降了53%。活动得到了广大驾乘人员、市民的支持配合和广泛参与,市民在对车窗垃圾坚决说“不”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文明素质。(渝中区文明办)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