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风雨同行-易世德家庭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苏瑜是渝中公安分局的一名优秀民警,易世德是建设银行渝中分行的高级审计师,两人经过3年多相识、相知、相恋,于19901月喜结连理。婚后不久,他们的女儿美美呱呱落地,由于出生缺氧导致大脑神经严重受损,就成了一名脑瘫儿并二级肢残。尽管如此,巨大的不幸并没有击垮这个美满的家庭,从孩子1岁开始,夫妻俩和岳父岳母就带着美美到全国各地进行治疗,一家人陪着美美进行康复训练。家,就像一个康复中心,视力表、跑步机、自制的训练器械就置放在客厅里。由于早产体质虚弱,美美从小多病,外婆经常抱着她跑医院,为了给美美治病,外公还自学成了良医。美美从不能坐、不能说,到站立、蹒跚而行。为了让美美快乐健康地成长, 4岁时,将她送进少年宫学习语言艺术,美美学会了朗诵;从能够说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到现在坐在教室上课,还能字正腔圆地朗诵,这一“特长”甚至超过了一些正常的孩子。5岁时,外婆每天陪着美美上幼儿园,鼓励她上台表演,让她学会展示自己的特长。后来,又将她送进中一路小学,恳求校长安排她跟正常孩子一起读书,学习正常孩子的思维和知识。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孩子懂得了孝敬长辈、助人为乐等优秀品德。从布施穷人一元钱、给老师送一颗润喉片学起,美美慢慢习惯了捐助、孝敬,学会了感恩。在一次社区联欢会上,居民看了美美的表演后,感慨这简直是奇迹,并自发地为其捐款,但美美马上就捐给了社区的贫困儿童。当她得知汶川地震后,把自己200元的压岁钱捐献了。美美曾经在单位、社区、街道、残联、大学里多次表演过。她在战胜自己的同时,也鼓励着周围的正常人。每次上台,他们都选择积极、健康的节目让美美表演。《弟子规》、《雷锋叔叔的礼物》、《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唤起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无形中,影响了人们的观念。美美先后获得“社区青少年之星”、“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奖”等,记者跟踪采访,报纸、电视台多次报道,还上了《重庆残联通讯》杂志,她在残疾儿童群体中,树立起一个坚强、勇敢,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在康复中心,她成了小伙伴们学习的标杆,许多残疾儿童的家长向她的父母和外公外婆咨询康复、学习的绝招,他们都会毫无保留的给他们介绍经验。

  他们的家,是和睦友爱的家;他们的家庭成员,由于为单位、社会做出过突出贡献,多次得到过荣誉和表彰。妻子易世德是住所地的业主委员会委员。当丈夫81岁的父亲查出患有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后,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经常到医院看望、照顾,给老人讲康复、治疗知识。经过她的精心护理、不断鼓励,公公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健康快乐的生活着。正是她在背后默默的无私奉献,让苏瑜全心全意扑在了工作上,从乘警队到法制科,再到刑侦支队,他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十佳民警”;荣获“长航系统执法标兵”、“全国交通公安系统法制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苏瑜还曾经作为交通部公安局的英模代表,参加了公安部举办的全国第八次英模表彰大会,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由于成绩突出,2008年,交通部公安局特别安排夫妻俩带着女儿去北戴河参加“交通公安首届英模休养活动”。今年,丈夫单位将易世德的事迹报上级参加“优秀警嫂”评选。她还多次被建行重庆市分行评为先进工作者,担任副处级高级审计师后,每年都要担任多个审计项目的组长;她还是总行审计系统某专业团队的研究型带头人。她所带领的处室,曾荣获2009年总行先进处室,得到总行奖励。夫妻俩尊敬老人,老人也为他们付出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美美出生后不久,岳父廖显健和岳母易元昭就搬过来与他们一起居住。美美的康复训练和治疗,大部分靠两位老人。他们每天陪着外孙女进行艰苦的训练,由于过分的劳累,两位老人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但他们没有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在社区,身为老共产党员的易元昭,还担任楼栋支部书记、居民组长、妇女委员,为社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易世德夫妇曾先后被渝中区评为“文明市民”、“优秀家庭志愿者”,这个家庭曾被建行重庆市分行、区妇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区残联、区教委将他们一家的故事写入渝中区小学德育读本,持续向广大市民传递文明向上的正能量。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