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仁心仁术-余琳烈家庭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张锡君已过世,妻子余琳烈现年97岁,共11名子女,前8名儿女分别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取名。

  中医世家张家在行医中,见证了中国百余年的衰败兴盛。无论历史如何变迁,他们始终秉持着“济世助人”的朴素信念,以救死扶伤为已任,通过六代17人的传承实践,为无数病患祛除病痛,挽救生命。

  清朝年间,张家第一代张国安在江南一带行医,擅治喉疾,有秘方传世;第二代张庆怡和第三代张嘉炳相继绍兴、苏州和无锡坐堂行医。

  张家第四代张锡君(1913-1999)10岁随父侍诊,15岁进入无锡国学专门学院(江苏大学前身),后考入江苏国立医政学院,毕业后运用中西两法诊治疾病,抗日战争时期,随中医救护医院来到重庆,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以仁术悬壶济世,名誉山城。解放前夕收到去台湾的机票,他断然拒绝,留下来为新中国服务;解放后任重庆中医院院长,救治过无数病人,成为一代名医。 

  张锡君行医70余年,呕心沥血地培养了大批人才,为振兴中医事业奉献了一生。他认为中华医学是民族瑰宝,即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中医的医疗思想和一些医疗手段仍领先于世,必须为之终身奋斗。由于医术精湛,国内外慕名求诊者纷至沓来,很多病人通宵达旦排队等候。张先生非常同情病人痛苦,尽可能加号,有时半天应诊达80余人!中午一两点都吃不上饭;即便在北京为中央首长看病时,他仍惦记着重庆病人的疗程,回渝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应诊。

  张锡君关心公益事业:抗战时他即捐款支持宋庆龄购买御敌飞机,抗美援朝他又捐款为前线购买飞机,捐款数居全西南个人第一。在家庭生活中,他深爱妻子和子女,但又严格教育。他一生命运多舛、风雨坎坷,即便受到不公正对待,仍相信党和群众,直到71岁时加入共产党。他的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对11个子女影响很大,清廉的家风、严谨的学风伴随子女们健康成长,成人后大都成为医生,其孙辈也选择了学医,正可谓悬壶济世,六代医传,仁心仁术惠泽百年!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