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文商旅融合发展 渝中半岛“近悦远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洪崖洞景区。 本报资料图片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一百年解放碑。重庆母城渝中,浓缩了山城、江城、不夜城之精华,积淀了巴渝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统战文化等人文底蕴。在渝中,每条街巷都蕴藏着故事,吸引着人们去探寻重庆“根”和“源”。

  如何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打好重庆母城这张“文化牌”?近年来,渝中深入推进“人文渝中”建设,通过文商旅融合,传承“文气”、集聚“人气”、汇集“财气”,成为“近悦远来”的都市旅游之地。

  延续文脉 彰显城市之魂

  去年3月,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完成修缮,这栋二楼一底的中西结合建筑,承载着中韩两国的友谊,也向市民、游客展示着韩国光复军在重庆的历史,展现着韩国光复军与中国军队并肩抗日的过往。

  去年4月,有着近300年历史的巴县衙门旧址保护修缮工程完工,让这处因年久失修而淹没于下半城居民区内的古建筑“重获新生”,带领市民、游客感受重庆老城最后一座衙门的建筑魅力,感知老重庆留下的岁月痕迹。

  去年5月,重庆美国大使馆旧址在修缮后面向公众开放,同时亮相的还有该馆的活化利用成果——“中美同盟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图片展”。建筑和展览以相互交融的方式,共同开启这座始建于1942年的历史建筑活在当下、服务当代的新征程。

  ……

  人以文而塑,业以文而兴,城以文而立。在渝中20.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19处国家级重点文物、49处市级文物,81处区级文物和未定级文物,可谓不乏“文”之载体。如何让那些承载着城市记忆、刻画着时代烙印的历史建筑鲜活起来,也是渝中一直努力探究的“人文命题”。

  “去年,我们对全区范围内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普查,在进一步摸清‘文化家底’的同时,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历史老建筑的保护性修缮工作。”区文化旅游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巴县衙门旧址等26处文物保护工程的修缮完工,美国大使馆旧址、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等3家博物馆、陈列馆的建成开放,越来越多的文物在2019年“醒来”,无声述说起那些关于渝中、关于重庆的历史故事,也让渝中文化魅力、文化底气、文化自信更加凸显。

  历史文脉让越来越多的纪录片、演艺作品将目光聚焦渝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城门几丈高》、惊艳亮相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记住乡愁》第五季分集“重庆渝中老街——开放包容”、重庆首个小剧场戏剧《十八梯》……众多作品从不同的角度讲述渝中故事,带着渝中走出重庆,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同时也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走进渝中,亲身体会渝中魅力,感受融于现代都市之中的城市文脉。

  未来,我区还会继续系统梳理并深入挖掘巴渝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统战文化、红岩精神等人文资源,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并活化利用文物资源,促使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郭沫若旧居、中共重庆地委旧址等历史文物“鲜活”起来、“灵动”起来,共同讲好母城故事。

  体验至上 激发旅游活力

  为了让每一位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渝中不断在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智慧旅游”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给游客带来更多更好的品质体验。

  在长江索道、洪崖洞、重庆人民大礼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宋庆龄旧居、重庆天地、湖广会馆等A级景区,游客可免费使用景区WiFi,并通过触摸屏查询一体机直观了解渝中半岛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以及渝中旅游的实时信息。

  ……

  除热门景区外,游客还可在渝中重要交通节点、文旅资源富集区域、游客密集区域发现渝中全域旅游导览图、区域旅游导览图和景点旅游导览图,更加直观地了解旅游信息,科学地选择旅游路线和旅游目的地,享受更为便捷的“吃住行游购娱”互动体验。

  “近年来,我们不断提高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水平,除游客能够实实在在体验到的智慧旅游服务外,还建成了实时游客流量监测系统和旅游大数据中心,初步实现了全域及重点景区流量监测、统计、分析的智能化。”区文化旅游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渝中将继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一步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精细化旅游服务,更好满足游客消费需求,不断激发渝中旅游活力。

  融合效力 汇聚发展动能

  为广大游客所青睐,乃美事一桩。渝中除了以更周到的服务待客之外,还进行了“冷思考”,以更好的姿态延续这份“旅游热”。

  为此,渝中将“文化”“商业”“旅游”等放在一个“棋盘”上来统筹考量,深度挖掘和活化利用各类文化资源,加强学术研究和文博IP开发,提升文旅公共服务品质,推动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有机融合,促进渝中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期间,渝中不断推陈出新文旅产品,推出“母城往事:扣访激情燃烧的岁月”等10条文旅线路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穿越历史的红色之路”等5条红色旅游线路,将优质文旅资源串联起来,再集合“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信息,吸引游客自主选择精品旅游线路,探寻渝中故事。成功推出的“山城扎包”等一批文旅产品,通过文化创意提升旅游产品的美学价值,释放旅游产品的文化魅力,以此推动旅游伴手礼产业的发展,让渝中不但“引得来人”,也让游客能“带得走物”,进一步实现“人气”变“财气”、“游客”变“顾客”、“流量”变“产量”。

  此外,我区还通过2019年中国旅行者大会等重大活动,“请进”知名专家学者探讨渝中文旅发展;通过文化旅游产业(杭州)招商推介等活动,“走出”去推介渝中文旅资源,引进重点文旅企业,为渝中文旅产业发展持续增添智慧和动能。数据显示,2019年,我区共引进深圳聚橙西南总部等重点文旅企业14家,战略性支柱地位不断巩固。

  今年,我区还将继续推进历史遗存、热门景区等“串珠成链”,实现景点联通、片区贯通、线路畅通,重点建设十大风貌街区项目,并不断挖掘优势,抢抓机遇,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记者 李 一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