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老小区装新电梯 民生工程得民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人民支路68号加装电梯正式投用。 本组图片由记者 彭 镛 摄

两个单元共用电梯,之间用廊桥贯通。

居民乘坐特制的小型电梯。

  “上下楼坐电梯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感谢你们三年来尽职尽责帮我们解决电梯加装问题。”1月15日,大溪沟人民支路68号加装电梯正式投用,该楼住户代表向为电梯加装工作不懈努力的部门、街道工作人员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大溪沟人民支路68号位于人民支路到曾家岩路段中段,是上世纪80年代职工住房,现有居民47户,过半都是老人。从2016年我区开始试点推行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以来,楼内住户就在期盼自己的楼栋也能安上电梯。但是由于人民支路68号住宅紧挨堡坎,电梯加装空间十分有限,其二号单元楼的电梯加装位置又与天然气管网距离太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导致该住宅电梯加装方案几经修改论证,始终无法通过。

  一边是楼内住户的热切期待,一边是空间受限的实际困难。为了让居民的“电梯梦”得以实现,区加装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市建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城管局联合大溪沟街道、人民村社区,历时三年,先后攻克“固化方案、资金筹措、诉求多元、后期管护”四个难关,项目方案终于得以确定:以人民支路68号一单元为主安装点,在二单元4楼和7楼修建廊桥贯通,这不仅解决了安全隐患还降低了安装费用。

  “这个项目总造价69.5万元,政府承担50%费用后,其余由使用电梯的37户居民共同分摊。”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楼内居民中离退休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较多,出资比较困难。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街道出面和原产权单位——重庆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沟通,并达成由集团垫支20万元费用,待施工结束从集团大修基金中列支的协议,帮助居民分摊了57.5%的费用,使居民的分摊费用大幅降低,由最初的平均每户8000至1.30万元降低为1855至6940元。

  “以前爬楼梯回家要十多分钟,现在电梯门一开一关就到了家门口,太方便了。”今年80岁的傅国应家住9楼,看到崭新的电梯,他兴奋地说:“虽然分摊了6200元,但是带来的便利太多了,大大提高了幸福感。这样的民生工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记者 李传芳)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