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警方“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开进”校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学生通过游戏,寓教于乐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记者 张艳 摄

  

  (记者  张艳)日前,市公安局联合区教委、区公安分局开展护航校园安全六大行动之“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主题活动,走进鼓楼人和街小学,为小朋友送上一堂精彩纷呈的平安课。

  一堂最特别的平安课

  在鼓楼人和街小学礼堂,大屏幕首先播放了全国公安一级英模陈冰、全国著名打拐英雄樊劲松的先进事迹。随后,樊劲松本人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远离校园暴力、如何防拐等安全问题。

  “虽然那场意外让我失去了右臂,但身体的残缺没有打垮我,反而磨练了我的意志。通过不断努力,我重新回到了热爱的刑警岗位上,继续实现我的警察梦想。”现场,陈冰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要坚强、自信,通过努力拼搏,实现梦想,为社会作贡献。

  两名警察“蜀黍”现身学校,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大家争先提问互动。陈冰和樊劲松还为同学们送去了由市公安局编写的《平安课堂》书籍,希望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把安全知识牢记于心。

  一次实用的安全体验

  “小朋友,叔叔要去这个地方但是不知道路,你能带叔叔去吗?如果遇到陌生人请你帮忙带路,你会带他过去吗?一定不要!这是一种新的拐骗方法,坏人正是利用小孩子的热心肠来拐骗你。”……在人身安全小先锋课堂上,民警现场模拟学生被口头诱骗、被跟踪、被肢体侵犯三种情景,并讲解应对办法,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拐防骗能力。

  在交通安全小先锋课堂上,2名民警带领同学们进行手势操展示。停车、直行、靠边停车……同学们认真学习,不一会儿就有板有眼地打起了各种手势。在交通模拟街区,交通情景剧正在上演,学生们有的扮演正在玩耍的孩子,有的扮演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路人,有的扮演正在开车的司机,通过游戏竞赛的方式,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三年级一班学生周彦均告诉记者:“警察叔叔来到学校,面对面讲解如何防拐防骗,手把手教大家遇到坏人怎样应对,并在游戏中让大家学到了不少交通安全知识,感谢他们。”

  鼓楼人和街小学校长王宏琴说,“平安课堂”这样的教育形式非常好,既能普及法律知识,也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对“平安”的认识,更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产生了积极影响。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