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全员“发力”城市管理 全面提升辖区“颜值” 七星岗街道打好“四大战役”改善辖区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众人齐心协力“向垃圾宣战”,改善居住环境。记者 李传芳 摄

  社区环境是街道摆在居民家门口的“工作报告”,直接关系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连日来,七星岗街道下沉工作、主动服务,收集居民关于环境改造的诉求,建立辖区环境问题台账,以“一改二拆三清四治”行动为抓手,全力打好“治脏、治乱、治差、治本”“四大战役”,推动辖区环境全面提升。

  “向垃圾宣战”

  瞄准关键治脏治乱

  “垃圾是影响社区环境的直接因素,也是我们开展环境整治的第一道关卡。”七星岗街道负责人介绍,结合辖区老旧院落、老旧楼宇较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的实际情况,街道持续开展“向垃圾宣战”专项行动,瞄准环境脏乱差“主因”重拳整治。

  行动中,七星岗街道全面治理卫生死角,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边坡堡坎、沟渠、天井、雨棚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全力整治。“通过动态治理,我们已清理积存垃圾123处、边坡堡坎38处,清洗青苔和重油污路面约1610平方米,清运大件垃圾58车次、28余吨,清扫雨棚垃圾103栋,居民生活环境更加洁净。”七星岗街道负责人介绍,在动态巡查检查和常态整治清理过程中,辖区卫生死角越来越少,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针对辖区硬件设施存在的老旧“欠账”问题,七星岗街道全面治理了基础设施“破损渗漏”。目前,七星岗街道已组织修补排污管道、水篦子破损、沟渠破损渗漏等问题10处,更换破损垃圾桶3个,冲洗垃圾暂存点、集中投放点等区域油污水渍14处,有效解决了污水横流、臭气刺鼻等痼疾。

  考虑到辖区五小门店较多的实际,七星岗街道还全面开展了市容秩序治理,“瞄准”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市场周边、居民楼道等重点区域,规范背街小巷和沿街门店秩序78处,查处游摊游贩23个,清理店招、电杆、墙面等处张贴、涂写、刻画的各类非法小广告68余处,市容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向一线出发”

  健全机制标本兼治

  环境卫生离不开动态整治,更离不开常态保持。在强力整治的基础上,七星岗街道对标“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总体目标,严格落实“一改二拆三清四治”工作要求,将工作力量下沉到社区一线、将工作重点聚焦到居民家门口,整合动员全街力量,在动态巡查检查中,完善常态工作机制。

  “我们以楼栋为基本单元,对老旧楼宇、背街小巷、边坡堡坎、阴沟阴井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全力确保背街小巷与主次干道、晚上与白天、平时与节假日‘三个一样’。”七星岗街道负责人介绍,街道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把社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治理作为工作抓手,聚焦重点、攻坚难点、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全力推动背街小巷、老旧楼宇在内的全域城市环境干净清爽、整洁靓丽、井然有序,切实以城市管理推进社区社会治理工作,在探索与实践中,健全完善常态机制。

  七星岗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全体干部纷纷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环境大扫除,带头清垃圾、做卫生,与社区居民一起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街道、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志愿者常常来帮我们做卫生,我们更应该维护好居住环境。”居民何先生说。

  下一步,七星岗街道还将进一步落实“党建+物业”工作要求,抓好“五长制”“门前三包”“马路办公”三大机制,选好用好“楼长”“店长”“巷长”,切实把楼宇网格管起来、把楼栋党员先进性发挥出来、把居民中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把社会力量发动起来,全力推进社区环境改善,提升社区治理效果,确保城市管理工作常态长效。(记者 李传芳)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