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我们的节日·重阳 渝中老人快乐过重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老年朋友观看节目展演。

志愿者为老人送上重阳节礼物。

文艺演出展老年人精神面貌。

老人们在山城老年大学学习插花。

老人们体验烘焙乐趣。

 志愿者陪同老年人登船游览。

  他们的欢乐,与年龄无关。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刚刚过去,渝中老人热热闹闹地当起了佳节主角。或结伴畅游感慨“母城”蝶变,或站上舞台展示自我,或沉心静气与老伙伴相约学习茶艺……他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共品夕阳红,共话桑榆情。

  老有所乐

  “老重庆 ”喜看新重庆

  10月23日,在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的指导下,区委宣传部、区交通局的支持下,渝中区至善行志愿服务中心、重庆高博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客运分公司党支部、“雷锋的士”大队联合开展“‘老重庆’喜看新重庆”新时代文明实践慰老志愿服务活动,14名渝中老人登上朝天门-大竹林观光轮渡航线,喜看重庆发展。

  这些老人中既有烈士家属、全国双拥模范个人表彰获得者,也有为社区建设默默奉献的党支部书记、热心公益的爱心志愿者等。活动中,志愿者们陪同老人及家属欣赏沿江风景,为老人送上鲜花和重阳节温暖礼包,邀请老人分享过往经历,并为老人普及健康知识、防电信诈骗小知识等,让老人们收获满满。

  同样在畅游“母城”中感受蝶变的老人还有解放碑街道机关离退休一、二支部的100余名老同志。10月22日,解放碑街道组织开展“先锋解放碑,母城新蝶变”党建参观活动。

  老同志先后前往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一期工程、解放碑步行街、国贸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参观。一路上,老同志们一边拍照留念,一边向年轻同志介绍各处地标建筑的历史概貌。“作为解放碑建设发展的参与者,看到这些发展新成果、新景观,就回忆起当初投身建设渝中的亲身经历。”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老同志们结合各自经历,围绕解放碑地区发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勉励年轻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为渝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艺汇演展风采互动游戏添欢乐

  朝天门街道朝千路社区组织开展“夕阳晚情 重温甜蜜”主题活动,话剧《守护家园》、朗诵《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儿女》、快板《油灯碗》等节目接连上演,不时赢得居民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居民们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动手学折纸花,送给身边老人,让老年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由七星岗街道主办的“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文艺活动在领事巷社区活动室举行。社区老干部和辖区企业退休代表欢聚一堂,走上舞台展现“夕阳红”风采,为大家带来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绒花》《江南情》等舞蹈和歌曲表演。

  由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的“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 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主题活动在趣味十足的“击鼓传球”游戏中拉开帷幕,老人们喝着菊花茶、吃着点心,品尝重阳“味道”,畅聊生活趣事。

  舞蹈《红枣树》《平安是福》、气功《太极八卦舞步》、葫芦丝独奏《军港之夜》……在上清寺街道桂花园社区,以“相敬如宾 同德同心”为主题的第十届文艺演出暨金婚红宝石婚庆典活动浪漫上演。辖区老人及金婚、红宝石婚伴侣观看精彩演出,参与互动游戏,欢欢喜喜迎接重阳节的到来。在拼图游戏环节,10对金婚夫妇上台参加比赛,获胜的舒阿姨夫妇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多年来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分享了夫妻相处之道,晒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石油路街道嘉华鑫城广场,“奋进新时代 共圆小康梦”重阳文艺汇演热闹开演。十余支老年人艺术团体登台献艺,带来太极拳表演《太极神韵》、小品《高空不抛物 垃圾分类装》、曲艺表演《川剧变脸》等节目,展现新时代老年人风采。

  化龙桥街道嘉博路社区开展“温馨重阳节 温暖老人心”趣味游园会,邀请辖区20余名老人参加。游园会精心准备了垃圾分类趣味活动、猜灯谜、乒乓投篮等项目,欢呼声、加油声和笑声回荡在现场每一个角落。

  老有所依

  健康宣讲进社区

  由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大溪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双钢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在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宣讲健康知识,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

  活动中,来自区级“六讲”志愿服务队的宣讲志愿者徐玲以《中国居民健康素养》为题,从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等方面入手进行宣讲,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活动中还进行了老年人权益保护宣讲。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大坪街道马家堡、浮图关社区向无军籍退休职工送去节日的祝福,并发放慰问品。

  老有所为

  插花茶艺烘焙丰富

  “晚霞”生活

  10月22日、23日,山城老年大学邀请100余名社会单位退休职工走进名仕城校区,体验插花、茶艺、烘焙、纸艺花等特色课程,感受别样乐趣。

  在《隔代教育的是与非及处理策略》课程中,明白隔代教育的好处与弊端;在中国传统插花课程中,感悟自然与生命之美;在烘焙体验课程中,学习全麦面包的制作方法,体验烘焙乐趣……老人们认真学习,劲头十足。

  “第一次做面包,真的太有意思了,一定要带回家给家人们尝尝。”看到自己制作的全麦面包新鲜出炉,唐良凤高兴地说。

  10月22日,两路口街道重庆村社区社会工作室邀请辖区老年人学习茶艺,丰富老人们的“晚霞”生活。

  “茶艺是一种生活艺术。”活动中,茶艺老师从中国茶文化悠久的历史讲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茶文化的起源和茶礼。“跟着茶艺老师的步骤泡出来的茶跟自己随便泡的茶味道确实不一样,更重要的是心情也跟着发生了变化。”冯爷爷说,此次活动让大家懂得了一些基本茶艺知识,同时树立了健康的生活观念。

  乐享登山健步行

  10月23日,区老体协在枇杷山公园组织开展“九九重阳”2020渝中区老年人登山健步行活动,辖区400余名老年体育爱好者参加。

  活动中,体育爱好者伴随着暖阳、秋风结伴而行,从枇杷山公园大门一路向上,一边健步走一边拉家常。在健步走活动的终点,老年体育爱好者还一起欣赏了健身球操、太极拳、手杖操、柔力球双拍、武术等节目。

  记者 李 一 李传芳 刘 侃 姚延洋 张 艳 廖 松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