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一碗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腊八粥。
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共品腊八粥。 本组图片由记者 张 艳 摄

  腊八逢大寒,冬将尽,春始来。1月20日时逢腊八节,数九寒天里,一碗碗香甜软糯的腊八粥在渝中半岛传递着温暖。

  情暖户外工作者

  1月20日早上7点半,石油路街道新影村社区石油路小学扩建项目工地,工人师傅人手一碗腊八粥,喝得胃里暖洋洋、脸上笑盈盈。王维凯师傅早上刚好空着肚子,“本来打算饿一上午了,这下上班都有动力了!”

  在新影村社区门口,快递员廖伟被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招呼过来喝粥。“糖不够再加,粥少了管够。你们年轻人,吃饱点才有力气干活。”廖伟三两下摘了手套,边喝边夸:“粥很甜,暖胃,暖心!”

  在河运路社区和河运路口,趁着搭棚摆桌的功夫,有人已围了过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不迭地盛粥、装碗,先给环卫工、交巡警、城管队员、文明交通劝导员等户外工作者送上,也把这热烙烙、暖洋洋的粥和祝福送给过往居民。

  “本来我都忘了今天过节了。”凌晨就已上岗的环卫工全登琼惊讶地接过粥,一边摩挲一边细数:“粥里放了桂圆、红枣、花生、紫米、莲子、核桃、枸杞、薏仁……好丰富啊!”一碗爱心粥,让她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暖意和年味渐浓的喜庆。

  据悉,当天,石油路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两个“爱心驿站”走上街头,向约500名户外工作者和辖区居民送粥。接下来,街道总工会“送温暖”系列活动还将走进辖区工地、低收入和困难职工家庭等,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新春送温暖”慰问、“新春纳福”赠春联等活动,让大家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共叙社区邻里情

  上清寺街道学田湾社区开展以“传承文明 腊八话粥”为主题的腊八节活动。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前来喝腊八粥的居民、空巢老人、志愿者、环卫工人等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一边开心地话家常。活动现场还穿插了“传承文明”趣味小游戏,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

  “我们刚做完清洁就被邀请来吃腊八粥,很温暖!我也会把这一份温暖转化为工作动力,回馈大家。”环卫工人杨大叔激动地说。一旁的居民也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也为大家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

  上清寺街道上大田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辖区银贝贝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香飘四溢腊八粥 情暖社区邻里情”活动,为辖区居民发放熬制好的腊八粥。“甜,真是甜到了大家心里。”喝着香甜的腊八粥,与邻里聊着家常的周阿姨开心极了。她说,在一碗碗温热的“腊八粥”中,大家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感觉到农历新年的味道正越变越浓。(记者 袁侨偲 张 艳)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