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社区邻里乐欢乐闹元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我们的节日·元宵

社区邻里乐欢乐闹元宵

 
 
河运路社区小志愿者为独居老人读报。
平安街社区居民共品汤圆“团圆味”。
凉亭子社区居民齐聚山城巷共度佳节。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猜灯谜、吃汤圆、做游戏;长知识、送温暖、赏夜景……在元宵节来临之际,我区多个街道、社区以及景区景点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欢乐闹元宵。

  热闹迎元宵

  两路口街道铁路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金虎迎新春 欢乐游园会”活动,邀请居民一起热闹过元宵。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幸福来敲门”、猜灯谜、夹珠子等多项游戏,还请来了理发师,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在“幸福来敲门”游戏区域,居民们蒙着眼睛、拿着木槌,小心翼翼地在邻居的指挥下走到锣鼓前,敲响幸福的“门”。

  “好久没有玩得这么开心了,这个元宵节好热闹!”居民李婆婆说,游园活动营造了团结向上、欢乐和谐的氛围,希望大家能一直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的社区。

  “吃汤圆咯!”一声喜气洋洋的吆喝在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EPC项目工地的大院响起,工友们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项目承建方中建八局举办“元宵汤圆圆又甜 好友热情照心间”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工人一起包汤圆、吃饺子,欢欢喜喜过元宵。“希望通过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让工友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项目经理肖亚明说。

  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元宵佳节不仅是个热闹的节日,更是个学习传统文化的好机会。

  和粉、揉面、放馅……石油路街道石油路社区开展“邻里同乐包汤圆 其乐融融庆佳节”亲子互动体验活动,邀请小朋友跟父母动手包汤圆、做灯笼。活动现场,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跟着父母学习包汤圆,不一会儿,一盘盘寓意团圆的汤圆就完成了。随后,孩子们还绘制起了灯笼,人气选手“冰墩墩”、乖萌“小老虎”都出现在了作品上。

  大坪街道大坪正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开展了“元宵喜乐会 和谐一家亲”主题文化活动。工作人员为青少年讲述元宵节的文化特色,并传授包汤圆的技术。

  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表示,“跟孩子一起来参加元宵节活动,让孩子接触传统文化,了解元宵节相关知识,还能提升动手能力,一举多得,很有意义!”

  石油路街道在黄荆湾社区开展“欢欢喜喜闹元宵 垃圾分类我最行”主题活动,社区专职指导员从多个方面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参与垃圾分类,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打造洁净的社区环境。

  此外,大坪街道肖家湾社区、菜园坝街道平安街社区也纷纷组织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邀请居民欢聚一堂,吃汤圆、玩游戏,感受温暖的邻里情。

  关爱暖人心

  “吃汤圆啰,祝大家团团圆圆。”虎年元宵,七星岗街道领事巷社区养老服务站邀请来自重庆市刘崇和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重庆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总队、重庆市“雷锋的士”乘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社区困难、残疾、独居、失独老年人包汤圆、煮汤圆、送陪伴。

  “元宵节快乐!”老人们三五个围坐一桌,开心品尝软糯香甜的汤圆,院坝充满欢声笑语。“和街坊们吃汤圆,热热闹闹过元宵,很幸福。”71岁的陈尚瑜笑呵呵地说,她经常参加社区养老服务站组织的活动,日子过得充实又开心。

  两路口街道重庆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喜迎元宵度佳节 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为户外工作者送上热气腾腾的汤圆和节日的祝福。当天早上8点,志愿者们将汤圆用保温桶盛好,放在小推车上,沿着社区小巷和主干道为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城管志愿者、环卫工人、巡防队员以及过往的市民送汤圆。一碗碗冒着热气儿的汤圆,配上醪糟荷包蛋,大家吃在嘴里,暖在胃里,甜在心里。

  “大清早来上班,收到一碗热乎乎的汤圆,心里暖暖的。”接过社区工作人员递来的汤圆,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顾新春十分感动。

  石油路街道河运路社区组织辖区小志愿者们开展“元宵佳节 关爱独居老人”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李奶奶,最近的冬奥会你听说了吗?吉祥物冰墩墩超级可爱呢!”在独居盲人许治碧家中,小志愿者耐心地为老人读报,讲述冬奥会热点,还分工合作为老人打扫家庭卫生。“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志愿者来看望我,孩子们天真可爱,又很有爱心,这个元宵节热热闹闹的,我一点都不孤单!”许治碧老人说。

  大坪街道七牌坊社区青年之家开展“童心送温暖 和谐筑家园”社区活动。青少年为社区老人送上自己用心准备的绘画作品和煮好的汤圆,祝愿老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健康快乐。

  浪漫过佳节

  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观看流光溢彩的彩灯,欣赏民俗表演,还可以看“飞雪”,享受双重浪漫的景致。

  “景区的灯笼、灯盏真的很漂亮,这边还有一个造雪机,让我在主城也能感受下雪的氛围。”游客王梓宇说。

  在古代,元宵节也是有情人相会的节日。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在“黄葛挂月”打卡点还设置了一组充满浪漫元素的打卡灯组。据了解,灯组以象征爱情的同心结与月老为设计元素,长15米、宽8米、高8米,无愧为灯饰中的“灯王”。

  “十八梯作为连接重庆‘母城’上下半城的主要通道之一,既承载着重庆人情感和乡愁记忆,也蕴藏着深厚的巴渝文化。”市民王女士说,喜庆的灯饰、多彩的民俗,重新归来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给“老重庆人”带来了很多惊喜。

  记者 姚延洋 刘侃 李一 晏艳辉 廖松 李传芳 文/图

编辑:编辑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