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讲好中国故事还需传承“中国精神”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最近电视上有两部热播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这两部虽然热度差不多,评价却差别巨大,一个赢得点赞,一个却收获吐糟。都是穿着古装,可如果票选哪部是“中国故事”,我想大部分人会选择前者,前者中我们看到了文艺工作者的认真,这份认真是来源于我们的“中国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要有一点文人的傲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饱受争议的一大原因就是它有着很大的抄袭嫌疑,很多网友呼吁要抵制该片、加强著作权的保护。确实,就拿编剧来讲,很多优秀的剧本、精品的剧作都是创作者呕心沥血数年甚至数十载的果实,而抄袭者就像是盗贼,毫不费力地盗取了别人的劳动成果,如果此种行为得不到严惩,那还有谁愿意去将心沉下来创作。自古以来中国的文人文士最敬岁寒三友松竹梅傲骨迎风,挺霜而立,每一个文化工作者就是应该坚持这样的傲气,我们社会也应该从制度上、法律上、政策上保护这股傲气。

  讲好中国故事,要有一点工匠的匠气。我们说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坚持不懈,这份工匠精神由来已久。现在政府鼓励工匠精神,我想这不仅只是说制造行业,我们的文化产业也需要这份工匠精神。没有潜心研究,哪能了解背景文化;没有字字雕琢,哪来精彩剧本;没有细心揣摩,哪有自然表演;没有苦苦钻研,哪会流畅摄影;没有费尽心血,哪导得出中国故事。这些都需要文艺工匠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中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我们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才对得起我们十三亿的观众,才有机会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讲好中国故事,要有一点平民的“土”气。讲好中国故事除了是让世界了解中国,其最重要的受众还是我们十三亿的老百姓,他们想要看什么样子的故事,就应该讲什么样的故事。这不是指狭隘的拍农民故事给农民看,拍学生故事给学生看,而是要抓住人类共同的东西,那就是情感。被一个故事打动,最基础的是要产生共鸣,这共鸣是爱情的心动、友情的坚固也是亲情的温暖,没有来源于生活的艺术、矫揉造作的故事只会被人遗忘。有些文艺工作者早年有了辉煌的成就,讲述了动人的故事,后来却闭门造车,嫌弃群众生活太“土”气,得到的只有江郎才尽的残酷评价。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有了稳固的经济基础,但千万不要陷入“文章憎命达”的情况,讲好中国故事不仅需要文艺工作者的傲气、匠气和“土”气,也需要全社会有识人才、赏优秀作品的氛围,不要被热度迷了双眼。(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