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网络文明 你我同行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普及程度的深入,网络已经完完全全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绝大多数都可以通过网络获取有用信息。当然,这其中,年轻人的比重更大,而在年轻人中又属大学生占比较高。根据一些高校的调查,大学生上网的比例占90%以上,网络生活对大学生的情感和心理认知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并已成为一种影响大学生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以及行为规范的重要方式。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如果想要通过外在的力量来监管网络是很困难的,因此,网络文明需要靠自觉,避免在网络上传播负能量信息,合理利用网络。有些人为了获得刺激或者为了博得众人的眼球,获得直接或间接的利益,会利用网络传递一些低俗甚至恶俗的信息,这对网络文明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比如前一段时间的黄鳝事件,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既是一起悲剧,又是一起破坏网络文明的不良事件,值得我们深思。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加强正面引导,让年轻人了解文明网络空间为生活带来的益处。互联网作为一个巨大的平台,让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多元文化的碰撞,会导致很多令人啼笑皆非或者传播正能量的网络事件。因此加强对互联网的正面引导,加强网络建设,引导年轻人将注意力放到正面的地方,不失为一种净化网络的好办法。

  其次,我们都知道,大学生是互联网生活的主力军,因此,净化网络要以大学生为突破口。大学生作为素质相对较高的群体,绝大多数能健康使用网络,但是不乏有大学生剑走偏锋,通过网络进行诈骗,或者利用网络做一些损害他人和公共利益的事情。因此,要净化网络,可以通过学校对学生的教育来进行引导。    互联网为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和错误信息,但是我们不能把错误归咎于互联网,而应当归咎于传播负面消息的网络用户,净化网络,是每一个网民共同的责任,让网络更好的伴随我们的生活,需要所有网络用户的共同努力。(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