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评议不文明 “舆论”打草“行动”惊蛇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哈尔滨市文明办与新晚报联合开展的“十大不文明行为百姓评议”活动,一直备受广大市民关注。据“十大不文明行为百姓评”活动组委会统计:目前,哈尔滨市有20种不文明行为广受市民吐槽与诟病。其中,既有随地吐痰、乱贴乱画、人车抢行互不让等存在多年的老问题,也有伴随经济发展和时代进步而产生的网络传谣、景区烧烤等影响城市文明进程的新不文明行为。

  评议不文明行为年年有,如何出新意?这是值得深深思考的问题。我们似乎陷入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怪圈。不文明行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然而人人只是在“喊打”制造舆论声势,并没有“真打”施以惩罚。说与做成了“两张皮”,使得不文明行为“顽疾”难以根治。因此,在举办类似评议不文明活动时,不妨综合谋划,双管齐下让“舆论”打草、“行动”惊蛇,真正收获“看得见”成效。

  首先,反对不文明行为活动要掀起舆论高潮,引导文明意识、文明观念入脑入心。文明与不文明或许就是一念之差,这其中有个人素质的原因,也有社会大环境的缘故,诸如此类的移风易俗,社会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还是需要舆论引导,需要有“润物细无声”之功。

  不能否认,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地改善,社会整体的文明水平也在持续提高,但这与老百姓所期待的还有一定的差距。

  因而,在掀起反对不文明行为的舆论高潮中,需要有的放矢,重点做好正面宣传,对极个别反面教材不能点到即止,还要深挖不文明行为为何会发生?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共性?制止不文明行为的具体路径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都要融入到舆论引导之中。

  其次,要积极行动起来,传递更多的社会正能量,让不文明行为成“惊弓之鸟”。说一千次,不如行动一次。当全社会对不文明行为有更多、更深入的认知之后,就要用具体的实际行动来检验“认知”了。一方面,我们都知道不文明行为,自然就不会去触碰,这样的共识应该广泛凝聚;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走向不文明行为的反面,多做善行义举、多为文明铺砖加瓦,传递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当整个社会形成“以文明为荣,以不文明为耻”的新风尚时,也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舆论”打草作先导,“行动”惊蛇成常态。《好汉歌》唱到:“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于不文明行为其实也如此,不仅要吼,还要出手,也只有这样,文明之花才能处处开。(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